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了,中超球队会加大投入,还是大片退出

2016-11-02 09: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核心提示: 投一只球队或许对于房企是“九牛一毛”,但是否能持续投入,还真不好说。

在国足12强赛连败之后,上周中国足球迎来了一个应该算好消息的大新闻:中国足协请来了世界教练里皮担任主教练。

虽然很多网友担心里皮的一世英名可能会“毁于一旦”。因为有国外专家计算,国足打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概率为1.44%,也就是说国足如果每届世界杯预选赛都能超常发挥的话,打进世界杯差不多需要576年。

这个年近古稀的老人,看来是想在自己的游戏快结束的时候,刷一次“炼狱级”副本。

他自己就在上任前,在推特上写了一段话:我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冒险之旅,担任中国足球对主教练……

好了,吐槽先到这里,邦地产更关心的是,这次国足“易主”其实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更换主教练,而另一个则是更换“金主”。

很多人可能知道,里皮之前是恒大足球队的主教练,这次里皮受任成为国足的主教练,恒大在里面的作用不可忽视。(以前国足的主要支持方是另一家地产商,相信你能猜到~~)

这一轮更迭其实是很有意思的。

恒大带起一阵足球跨界风

咱们先来说说恒大为什么能够借里皮,成功成为中国国足的重要人物?

首先不得不说,人家基础好。

2010年,“挥金如土”的恒大集团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用不到4年的时间就用中超三连冠、亚冠,打造了“恒大神话”。

正是因为“神话”的诞生,恒大在足球界站稳了脚根,而这种对足球产业更深的介入度、更强的角色感,最终使恒大能成功参与更高层级的足球合作。

在足球产业本身的巨大商业潜力和政策扶持之外,足球还让恒大的品牌效益极速强化,这有益于恒大更多产业的发展。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对媒体说过一番话,“如果央视直播恒大的比赛,整整90分钟,按央视每秒15万元的广告收费,就是8100万。相比我们的投入,这样的广告费花得太值了。”

正是恒大这股“房地产+足球”新模式的惊人效果,调动了大批房地产商的跨界投资热情。

不知从何时起,房地产开发商开始大手笔投资足球。在目前16个中超俱乐部中,绝大多数都具有房地产的背景,中超联赛也被戏称为中国房地产足球超级联赛。

房地产与足球的结合,的确可能得到“双赢”的结果:中国足球需要有实力的房企加盟,以推进市场化进程;房地产企业则需要足球这项特殊的运动来提高声望,获得社会效益。

但也并非所有人都玩得转。

房企白银时代,足球也跟着更迭

这就是邦地产想说的这件事最有意思的一点——更迭。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握有球队的房企,如恒大,亿翰智库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其销售业绩同比增加了123%;接手河北中基的华夏幸福,同期业绩同比增长了91%。上海绿地集团2014年1月花2亿收购了传统豪强上海申花之后,如今“上海绿地申花”的名字仍可谓驰骋中超。

但鲁能虽然是老牌“豪门”,近几年随着恒大、上港的崛起,鲁能俱乐部失色不少,尽管也没少花钱引援,但仍像其他中超球队被恒大的五连冠牢牢压制。

富力除了2014年获得中超季军外,在中超常年排名中游,今年更是沦落至为保级而战。

而浙江绿城,当年宋卫平刚接手时曾豪言“绿城不缺搞足球的钱,你们只管踢好比赛”,但这几年,绿城的成绩默默无闻,开始走“卖球员、养球队”的路线,今年甚至沦为降级队伍。

恒大取代万达成为国足的主要支持,倒是因为万达自身战略的调整。其虽然已不再经营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但万达通过海外入股“马竞”、控股“盈方”、并购“铁人”,已成为世界大的体育公司之一。

足球已经被很多房企视为面向全社会的公关利器,可以享受更多高层级的社会资源,但不是每家企业都舍得投入、愿意投入。

而且这个公关利器也并不是永远有效。比如,在销售业绩前十的房企中,绿地是投资了足球的,融创没有。但前者今年的销售业绩增幅只有20%,后者却达到105.5%。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投资足球难免越来越犹豫:如果球队成绩一般,公司业绩也没有得到有效提振,资源获取亦没得到更多好处,足球投资难免会受到股东的苛责。

比如,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在投资足球的若干年里,几乎在每次投资者会上都会收到来自香港股东的诘问:投资球队会削薄公司的利润,对提升公司业绩也没有好处,为何还要继续?

相信类似问题,一些“涉足”的开发商都遇到过,有时拷问还不止来自投资者,还可能来自大股东甚至董事长。

所以,投一只球队的钱,或许对于房企来说是“九牛一毛”,但是否能持续投入,还真不好说。

毕竟,足球并非人人都爱,花在足球上的钱,如果能换作房价上的让利,才是普天之下更多人喜闻乐见的。

2016中超联赛球队一览表:

广州恒大,恒大地产集团(房地产)

浙江绿城,绿城集团(房地产)

河北华夏,华夏幸福(房地产)

广州富力,富力集团(房地产)

上海申花,申花绿地集团(房地产)

河南建业,建业集团(房地产)

延边富德,福德集团(保险、养老、理财)

长春亚泰,亚泰集团(房地产、水泥、证券)

天津泰达,泰达集团(房地产、城市运营)

辽宁宏运,宏运集团(房地产、商贸、加工、港口)

山东鲁能,鲁能集团(电力、房地产)

石家庄永昌,上海恒源集团(矿业、房地产、金融服务)

北京国安,中信集团(金融、房地产、能源)

江苏苏宁,苏宁集团(房地产、旅游、问题、健康、金融、投资)

重庆力帆,力帆集团(摩托车制造)

上海上港,上港集团(港口物流、集装箱、散杂货)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邦地产立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