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这项工程落定,北京人口即将大规模迁往周边?!

2016-10-19 09:12: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核心提示: 未来二十年之内,北京周边的轨道交通要像东京和纽约看齐。

如果你住在河北大厂,但在北京工作。那么你的生活,估计大抵如此:

6:00,准时出门(只能更早不能更晚,你懂的~)

8:00,到达地处北京东边的公司(如果幸运的话~)

18:00,如果能准时下班→

21:00,还能回家看到晚9点的黄金档电视剧第二集…

当然,如果遇到交通拥堵,你能在当天回到家已经算幸运了,堵到半夜12点的情况,并非没有过,而这,据说就是很多东边儿“北漂er”的生活。

这种生活,简直已经成为了一种市况:每天下班以后,在国贸桥到大望桥之间这段路显得异常拥堵,私家车、公交车排起了长龙,每一个公交站牌前几乎都排开了长队,人数多时每队不下百人,人行道拥挤不堪,场面颇为壮观。

而路边的公交车,930路、811路、812路、819路…几乎都是开往燕郊、大厂、香河的。

北京通州地铁草房站外、北京六里桥等地段,也满都有排长队回燕郊等郊县的上班族。

很多人感叹,早在2007年就是说“燕郊开通地铁”,但快十年了,这敢情只是在卖房子的口里能实现啊~

就拿燕郊来说,它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卫星城,由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和通州副中心确立的利好,这里楼盘的售价已经涨到了2.5万-3万/平,即使到目前,该区域仍未开通地铁。

预期和计划,能够给房地产带来短期涨价的助力,但房地产增长的长期动力,依然来源于城市和人群的真实增长。

目前,限制人口的北京,已经成功地把一部分人移到了周边的燕郊、大厂、廊坊等地常住,但问题是,这群人一点都不快乐。试想,每天一早赶上班,很晚才能回家。这样的生活,能谈得上幸福吗?

“京津冀一体化”的作用是疏解北京产业、人口、交通、环境的压力,但成功的前提应该是环京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更重要的,人们生活基本需求的满足,甚至幸福的提质。

因而,改善环京地区公共交通,必然也已经成为环京地区要处理的大问题,这是所有购房者的期望,可喜的是政界学界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不久前,平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轨道交通平谷线的新进展,作为北京市首条与河北连通的轨道交通线路,平谷线全长74公里,途经河北省三河市,最终抵达平谷区。目前方案已报送市规划委审批。

据已经发布的平谷线轨道示意图显示,轨道交通平谷线西起14号线东风北桥站,途经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东至平谷新城泃河湾站。整条线路将设5座换乘站,分别在东风北桥与14号线换乘,在北岗子与12号线换乘,在曹各庄北与3号线换乘,在徐辛庄与S6线换乘,平谷西站也将设一换乘站。

建成后,平谷线将成为京津冀三地区域快线的样板线,预计线路开通后,从平谷到达北京城区仅需45分钟。

据介绍,该线路总投资约231.7亿元,目前轨道交通平谷线平谷段基本确定,线路规划方案已报送市规划委审批,市规划委正在开展平谷线规划方案征集意见工作。

实际上,早在去年,备受关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经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审核后,获得正式批复。未来4年,北京将建设12条地铁,其中包括京津冀首条区域快线、北京首条城市APM线等。

这12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京轨道交通的通车里程将达到998.5公里。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最近在《北京日报》撰文表示,将全世界千万以上人口的知名城市进行比较会发现:东京市郊铁路2000多公里,地铁304公里;伦敦800万人口,周边城市轨道交通3242公里,地铁415公里;纽约市郊铁路1632公里,368公里的地铁;巴黎核心区200万人口,大区80万人口,1883公里市郊铁路,215公里的地铁;首尔市郊铁路269.8公里,地铁约200余公里;上海市郊铁路56.4公里,地铁617公里;北京市82公里市郊铁路,地铁554公里,地铁公里数超出其他城市。

“这些数字很有意思,说明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内,北京周边的轨道交通如果政策得当,会得到比较大的发展,要像东京和纽约看齐。”

在发展交通的同时,首经贸大学赵秀池教授也指出,城市发展确实需要交通先行,但关键是当地要宜居宜业才能把人留下来,使中小城市不断扩大。因此,从源头上做好城市圈规划,让中小城市突出自己的特色,实现城市间协同发展尤为重要。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城市圈发展要突破城市级别,应该按照整个都市圈架构发展的实际需要去发展,而不是集中在特大型城市周围,形成“灯下黑”的状况。

“可以按照产业链和产业规模体系来进行大中小城市的布局,而不是把优势资源都集中在超大城市,包括社保等行政附加资源,在城市圈发展中是要突破的。”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北京有2300万人口红线,今年上半年常住人口又出现下降。但要进一步减少北京的常住人口,不能光靠提高居住成本、转移产业、打击群租现象。

而应该大力发展北京和周边城市的地铁,让更多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北漂”能够在周边小城获得自己的“恒产”——住房,并且能够正常居住。

环京地区交通、产业、人口、城市规划到底应该如何理解,环京房地产价值的趋势又是什么?

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6年价值地产(北京)城市沙龙”,将带给您详实专业的解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