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警方提示:“黄牛”代办居住证违法

2016-10-18 09:03: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核心提示: 北京警方表示,代办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代办北京居住登记卡,收到身份证当天就可办好……随着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工作的开始,很多派出所出现扎堆儿、排队办证的情况,由此也让“黄牛”找到了商机,在网上叫价千余元代为办证。针对该行为,北京警方提示,“黄牛”代办行为涉嫌违法,将依法严厉打击,提醒群众谨防上当受骗。

昨日,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北京居住卡”,立刻找到20余家相关店铺,代办价格集中在千元左右。其中北京某汽车俱乐部的店铺月销售量已达115笔,客服人员介绍,可以邮寄身份证原件和3张一寸白底照片,价格为1000元,收到身份证当天就可以办好;如果着急也可本人去现场,花1500元当天拿卡。

据了解,来京人员办理居住登记卡时,除了提供身份证明、证件照片,还需要在京住所证明,但客服称他们并不需要。当记者询问是否真的可以代办时,这位客服称:“肯定靠谱,我们找关系办理。”他还称,先交200元订金,卡办好了转账就行。

针对此现象,北京警方表示,代办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市公安局提醒要办证的来京人员,按照《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代为办理居住证、居住登记卡,除了需要提供申领人符合《实施细则》第五条或第八条规定的证件证明(即申报暂住登记应提供身份证明、在京住所证明、证件照片,申领居住证提供身份证明、居住时间证明、证件照片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证明之一),还要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才可以委托代办。

二是代办人必须是监护人或近亲属,并需要提交存在监护、亲属关系的证明和书面委托书(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需提供委托书)。

三是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情况属实的才能予以办理。

来京人员在申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前,可通过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官网或拨打公安机关公布的咨询电话,详细了解有关规定。

来京人员本人只要提供符合要求的证件、证明,就可以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或到流管站领取居住登记卡。各受理窗口对代为办理审查严格,符合相关规定和条件的才予以办理。代为办理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市公安局提醒广大群众,各派出所和流管站将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居住证申领和居住登记卡发放的材料审核工作,请不要相信所谓的“代办”,谨防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