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江实业终止投资世外高人健康 跨界转型仍需探索

2016-10-18 09:00: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核心提示: 多年来,珠江实业以“地产+健康”为突破口,跨界健康养老产业。公告显示,此次合作的终止并未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该项投资终止后,珠江实业的“大健康”产业又该走向何方?

每经记者 魏琼

广州本土房企珠江实业(600684.SH)跨界遇挫。据珠江实业近日对外发布的公告显示,因谈判未达成一致,珠江实业对广东世外高人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外高人健康)5564 万元的投资最终终止。

多年来,珠江实业以“地产+健康”为突破口,跨界健康养老产业。公告显示,此次合作的终止并未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该项投资终止后,珠江实业的“大健康”产业又该走向何方?

终止增资世外高人健康

珠江实业增资世外高人健康的议案最终流产。公告显示,按照原协议,世外高人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两自然人控制,但按照增资协议,珠江实业增资占股34%,国开基金增资占股33%,两自然人占股33%。珠江实业须在2018年至2025年分批回购国开基金股权,回购价款5400万元,要保证其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否则视为违约。

此次投资因未注入资金,并未对珠江实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据了解,多年来,珠江实业致力于健康管理跨界发展,提升房地产的品牌价值。此次合作终止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据公告显示,由于协议各方在后续谈判过程中未能就合作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经合作各方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合作,各方互不追究责任,各方均无需对其他方承担任何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珠江实业相关负责人询问详细情况,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相关回应。

世外高人健康从事健身服务、体育运动咨询服务、医院管理、营养健康咨询服务等。珠江实业公告称,投资世外高人健康是公司在健康产业的一项重要投资,可进一步拓宽公司业务范围及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开创盈利空间,并提高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根据珠江实业发布的对外评估报告显示,广东世外高人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净资产账面金额为3001.52万元,其中资产总额账面值16237.43万元,负债总额账面值13235.91万元,所有者权益账面值3001.52万元。

数据显示,世外高人健康的产业规模并不大。2015年世外高人健康营业收入为26.77万元,净利润为16.88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万元,净利润9.64万元。

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两家企业的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珠江实业能够通过合作打开健康管理产业的市场。此类合作失败关键在于投资成本较大,回报效果不确定,也和企业在传统住宅等领域扩张节奏较慢存在一定关系。

盈利模式难题亟待解决

近些年,房地产行业掀起了转型的潮流,珠江实业所涉及的健康产业也是众多开发商转型的方向。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在不断提高,加上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未来健康产业有较大空间。

早在2013年,珠江实业就已迈出了转型的步伐,围绕住宅、商业地产开发为中心,推进健康养生、旅游为代表的多元化发展。珠江实业认为,公司股权结构中的国资背景有助于在拓展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新业务时获取顾客信任及其他资源支持。将健康养生理念与珠江房地产品牌有机结合,以健康配套提升母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价值,做出有房地产特色的健康产业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项目竞争力。

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健康管理业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品类和服务质量,在门诊方面进一步取得新的资质和牌照。上半年已启动长沙地区的健康管理项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健康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30.32 万元。珠江实业资产总额达到117亿元,营业总收入20.2 亿元,健康管理业务占比较低。

建立健康管理产品线,探索健康地产盈利点,这是珠江实业需要突破的方向,似乎也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健康管理产业在多年前就有开发商开始探索,失败者甚众,这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黄韬认为,健康行业包罗万象,目前的难点在于盈利模式尚未探索成功。

健康产业投入成本大,回收周期长,对于企业的资金以及运营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严跃进表示,虽然国家在鼓励各类民间资本积极进入,但障碍重重,缺乏好的成长和收益。

黄韬认为,在没有好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纯市场化的方式,企业摸着石头过河发展艰难。健康行业应该由政府主导,政府下属的国营企业去尝试更为合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