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税的预兆?上海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

2016-09-29 09:12:52 来源: 重庆时报

©视觉中国

"不动产登记即将在上海全面实施,至此,不动产登记已在全国重要城市之中全面铺开。重点是,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旦实现,房地产税的征收就扫除了技术障碍。"

千呼万唤中,上海终于也将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

继今年6月12日,奉贤区率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3个月后,自2016年10月8日起,上海将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届时,房地产登记由不动产登记替代,房地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按照“不变不换”原则,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依法核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登记证明继续有效。各区现有的房地产交易大厅调整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目前,各区现有的房地产交易大厅调整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房地产登记受理窗口调整为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各区不动产登记受理点一览表

那么问题来了,实施不动产登记会给楼市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房价难降,或增大二手房交易量

早在不动产登记推出之际,市场认为该制度有“反腐”和“降房价”的功能。彼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功能和目的,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不是为了反腐败和降房价。

除上海之外,广州、青岛、北京、杭州等15个个城市也已早些前启动了不动产信息登记,而从已经开始执行的各大城市反应来看,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对于房价的影响都比较平淡。

不过,虽说房产的登记,并不必然会带来房价的下跌。但登记了,对官员涉腐或违规多占房产的运作空间,会是一个制约。毕竟要把涉腐而来的房产,登记在他人名下,哪怕是很亲近的人,比如兄弟或较好的朋友,万一某天对方不认账,也有风险。而且亲人、朋友圈中房产的异常增多,也可能成为办案深入的线索。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投资客所持有房源的数量以及其具体入住情况,此前一直是信息迷雾。信息打通后将破除这一瓶颈,投资者囤房的“私密感”顿失。在房产税风声时近时远的刺激下,手握多套房源的业主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上海二手房抛售案例或将逐步增多。

需要了解的一点是,即使登记了,也决不等于就要全部公开。根据法律法规,只有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相关不动产登记资料。按照此前安排,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房产税快来了!

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除了房产、土地外,还涉及农田、林地、河流等诸多内容。就房地产来说,实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能为今后的调控和相关税收政策的出台提供支撑。

整合市场的信息来看,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其实就是为推行房地产税做铺垫。

事实上,房地产环节的税制改革,其实已经经过了多轮吹风;之所以没有实质性推进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对某一个主体到底拥有的房产数量无法掌握。这样也就无法科学、公平的制定房地产持有环节征税的政策。

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旦实现,房地产税的征收就扫除了技术障碍。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目前我国多数一二线城市已完成房屋价值评估系统建设,加之本次实行不动产登记摸清全国房产数量,代表着房产税征收的主要技术障碍都已扫清,这或将加快房产税开征工作的推进速度。

无独有偶,卢文曦也表达出相似的观点,卢认为:

不动产登记并非只是证书换发。更重要的是,全市不动产信息的全面整合。本市明确要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要与国土资源部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以及本市房屋交易、土地、林地、农村土地、海洋审批等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并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的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此举不仅会晒出上海房地产市场投资客的家底,更为针对性调控提供基础性的信息支持,市场影响非常深远。

根据成熟发达的国家的经验,房产税显然是控制房地产投机和阻止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一个长效解决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