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郑州28天仅发42份产权证

2016-09-26 09:05:43 来源: 重庆时报

近日,因不动产登记环节“肠梗阻”,河南省会郑州市多次出现“买房人得不到房、卖房人得不到钱”的尴尬局面:诺大一个郑州市,28天仅发出42份不动产权证书;有的人借着高息贷款,每月还近5万元利息;有的人买二手房4个多月了还交不了房。郑州“不动产登记难”,已经引发二手房购买者恐慌,并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

现象

不动产登记“肠梗阻”

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从8月25日郑州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以来,至9月21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发出42份不动产权证书和47份抵押证明,仍有5174件卷宗积压。

“现在不动产是彻底‘不动’了,办不动产权证卡壳了,我现在每个月要还近5万元的高息。”郑州市民周女士说,由于卖房人家中有事急需用钱,周女士就从借贷公司借了180万的高息贷款全款付给了卖房人,本以为交易完成后可以抵押房子,用银行贷款来还高息贷款,但现在却迟迟无法完成不动产登记,拿不到不动产权证,银行不放款。“我5月份签的合同,房子8月份在房管局已经过户了,按照之前的程序7个工作日我就能拿到房产证,能抵押贷款。但现在两个月了,不动产权证还没办成,我快急疯了。”周女士说。

近几个月来,郑州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持续火热,二手房交易量居高不下。郑州市房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郑州二手房销量为5388套。

调查

登记需要的两套程序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房管、国土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整合,不动产登记相当于要走完两套程序,一是房屋交易程序,二是不动产登记程序。首先,房管局仍然按原有程序办理房产交易,包括申请、受理、审核、将房屋交易信息记载于楼盘表、向申请人发放《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单》等。由于郑州市目前二手房交易量比较大,好多人从签约到房管局过完户就需要近2个月。记者9月20日在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门口看到,早上不到8点就排起了长队,他们前一天晚上9点就来这里排队了。

郑州市国土局副调研员李跃升说,不动产登记慢,还有权籍调查比较复杂这一原因,以往储备的土地信息数据较少,现在需要派人到房子所在地进行实地测量、制图等,这个工作量也挺大的。郑州市目前有8个权籍调查网点,每个网点只有30至40人,人手不够。“此外,还有一些小区的土地存在问题,如土地证被法院查封等。比如有一个小区的两栋楼被法院查封了,但它是一个大土地证,所以整个小区都不能进行土地证分割,不能进行不动产登记。”李跃升说,“其实每个房子都可以办一个小土地证,但目前郑州大约有340万套房子,有小土地证的房子仅有约37万多套。”

建议

两套程序需要整合

郑州市国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其实,这两套程序是可以精简整合的。像权籍调查完全可以在房管局办理房产交易时同时进行,但这要从房管局获取有关信息。据了解,一些城市已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李跃升说,为了加快不动产登记,郑州市国土局将采取一些措施:一是增加权籍调查的人数,目前已有3868件卷宗正在开展权籍调查;二是提高效率,延长上班时间,每天早八点至晚八点,中午休息一小时,周末也办理。

■专家说法

需要彻底改革

专家认为,郑州市出现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背离了国家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初衷,增加了群众负担。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红梅说,职责和机构的整合涉及到权力和人员的再分配,这将触动一些人的利益,郑州市的办证难症结就在这里。如果不彻底改革,只能是机构越来越多,职能分散,老百姓办事更难。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