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A股又将诞生一家物业上市公司?

2016-09-12 09:15: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筹划了1年多的碧桂园物业上市有了新进展,碧桂园发布公告显示,建议分拆碧桂园物业服务于上交所独立上市的申请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受理,并于9月7日收到受理通知。

至此,又一物业服务公司选择登陆资本市场,参与分食市场“蛋糕”。同行业中,目前已成功上市的彩生活、中海物业、绿城服务等,加上万科、保利、碧桂园、招商、龙湖、雅居乐等房企均纷纷发力物业服务市场,物业服务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规模之争。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理事会会长沈建忠认为,“下一个中国首富,或许诞生于物业领域。”

到2020年,国内住宅物业面积将达到300亿平方米,社区服务消费将超万亿元,物业公司将大有所为。物业服务市场的庞大规模成了开发商争夺的高地,物业服务成为房企新的增长点。

与房地产规模之争一样,物业服务的规模增长也至关重要。以彩生活为开端,物业服务市场的兼并收购之战早已打响,规模之战持续进行。而拥有房地产销售规模基础的大房企在物业服务市场的规模之争中,具备天然的优势。

A股又将迎一家物业上市公司?

9月7日晚间,碧桂园发布公告显示,8月31日,碧桂园建议分拆碧桂园物业服务于上交所独立上市的申请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受理,并于9月7日收到受理通知。公告显示,碧桂园物业服务选择在A股独立上市,将于上交所发售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以供认购,该等股份相当于其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10%。

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的物业管理及小区相关业务的收入约为9.69亿元,同比增长7.1%,经营利润约为1.87亿元,同比增长127.5%。

从规模来看,和目前已经上市的三家物业公司相比,碧桂园的物业规模超过中海物业的8600万平方米以及绿城服务的9140万平方米,少于彩生活的3.2亿平方米。

与彩生活、中海物业、绿城服务等选择港股市场,碧桂园选择了登陆A股市场。如果成功,A股将迎来一家“巨无霸”物业公司。

过去,由于A股市场上市难度较大,大量的房企选择登陆港股市场。这一情况从2015年开始发生变化,包括万达、富力等在内的房企筹划回归A股,掀起一股回归A股的潮流。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难度依然较大,但由于目前A股的物业上市公司不多,证监会为物业公司A股上市打开了口子。接下来,对全国销售排名前20的房企来说,随着销售额的增加,可管理物业面积的增加,通过上市扩大融资渠道以及并购一些中小企业的物业项目,对其增长有积极作用。

物业服务市场将迎规模之争

近两年,物业服务市场成为开发商的“新宠”,在转型升级做城市配套服务商之际,物业市场成为房企发力的重点。链家高级副总裁、新房事业部总经理陶红兵认为,中国存量房市场有120万亿元的规模,此外,每年有7万~8万亿元新房的增量,会转到存量房市场里。

物业服务市场未来拥有万亿元的庞大规模,将拥有比一手房销售市场更巨大的蛋糕。尤其是目前高价地频出,开发商陷入拿地扩张的瓶颈期,运营物业服务市场为开发商发展另辟蹊径。

中海、绿城、万科、碧桂园、招商等房企纷纷加码物业服务。物业服务市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和房地产市场一样,规模成为衡量实力的标准之一,规模之争即将来临。

彩生活拿下万达物业,流露出规模扩张的迫切需求。2012年彩生活的管理面积为0.35亿平方米,2015年扩张到3.2亿平方米,成为行业排名前列。而多家大型开发商的物业公司表示,未来会扩大物业服务的规模,不局限于开发商自身的物业服务。

这些原本就有规模优势的房企,其物业服务公司具备天生的规模优势,房地产规模的扩大,为物业服务市场扩大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客户。大型房企物业服务经验丰富,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在扩大规模打响品牌的过程中,具备先天优势。

万科、保利、碧桂园等大型房企加入物业服务市场,一方面加剧了行业竞争,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市场规模的爆发式增长。在规模之争中,实力较强的物业公司将通过兼并收购快速扩大规模,在市场中获取更大的话语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