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

2016-09-06 09:17:11 来源: 重庆商报

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

曾经以为是笑话,如今思之何等残酷。

地产评论人李一戈的小区有位邻居,甚有房地产投资眼光,早年起就在北京买了多套房子。自己也在北京有经营生意。但是,前不久路过他家的餐馆,发现已经关门了。回来问他原因,回答是,投入收益比不划算,“起早贪黑,10年也不如我一套房子挣得多。”

这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

珠海市三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三曲从事服装行业十几年了,据其透露,近年来自己很多开工厂的朋友放弃了实业投资,“因为炒几套房、炒十几套房赚的利润,比开工厂轻松多了。”

硬币的另一面是,刚刚过去的8月,全国土地市场诞生了历史单价地王和总价地王两项土地出让纪录。

上海出了个中国最贵地王。融信以110.1亿元拿下静安地王,溢价率达139%!

深圳8月29日出了个310亿的全国总价地王,一举超越此前广州亚运村的255亿。

哪来的资金?银行!

有人说,拿地不一定死,不拿地肯定死。也有人说:投资者炒房,开发商炒股。

融信拍地当天,财经评论水皮就在上海。

当晚的晚宴上,某某银行的个金总裁兼上海分行行长坐立不安,心思重重,他担心的不是融信成为“地王”之后跟他借贷,担心的是原来说好的借贷可能会泡汤,因为融信拍完后就有大公司(上市公司大名鼎鼎)已经达成了合作开发意向,而此局大公司并非寻常人物,借贷渠道比银行路数更宽,行长担心的是分不上“地王”的羹,而风险则根本不在考虑之中。

想想也是,如果“地王”有风险,别的项目风险是不是更大?

这不,《21世纪经济报道》从银行、公司债、海外债、信托、理财机构等多方面挖掘了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情况,发现银行方面今年上半年兵分四路提供约超过10万亿资金。

冰火两重天。另一方面,银行业辉煌不再,上半年3.5万人“逃离”。

真是一把辛酸泪。在国有大行华南分行业务部门工作了5年的小徐告诉《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从今年辞职比较多的分行来看,一般都是出了不良贷款,一旦有了不良就要拿利润甚至费用来冲减,这就很惨了,有些地区的同事大半年连个3000块工资都拿不到,根本养不活自己。”

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

但房地产要死,也是银行先死。

房地产商业的兼并不同于传统企业的收购兼并,地产商主要是兼并被收购企业的土地储备,而让人员走掉,只是一个现金和土地的交换而已。

现金问题不会让地产商死掉。

8月26日,财经发起了一个关于房价未来会涨会跌的网络调查,截止9月3日中午,统计数据显示:

68%的人认为房地产市场地王还会频现;

42.5%的人认为一线楼市房价会继续飙涨;

67%的人表示未来半年不会买房。

问题来了!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会发生地产泡沫破裂呢,并引发经济崩盘呢?

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经济学家江濡山撰文认为:

1、房屋产权人的持有属性结构。产权人租用房产给他人使用的规模越大,地产价格泡沫就越脆弱。

2、购房资金的信贷规模占比。潜入地产市场的金融资本规模较大。

3、超大规模的货币发行没有推动实体经济的繁荣与创新,而是变向进入各类或明或暗的“资金池”。

4、地产市场刚需规模出现递减。

在上述四个条件下同时存在的情形下,如果遭遇内部、或者遭遇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地产泡沫就容易被击碎。

从房贷余额/GDP看,美国和日本在各自地产泡沫破灭后均见顶回落,而中国则持续上升,目前约25%,已达到日本90年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3年内将接近美国当前水平!

对中国而言,如果持续下去一定会以悲伤的方式收场。

要么以某种危机的方式收场,要么可能以人民币某种方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