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地产教父"施永青中山开讲

2017-05-22 08:38:16 来源: 中山商报

5月17日下午,中山中原地产举办了主题为 “大融合·超预测——2017年粤港澳区域融合高峰会”。中原地产多位管理高层出席了会议,并与珠三角业内资深人士一同探讨了新环境下中山楼市乃至城市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当日活动的重磅嘉宾——纵横地产界近40年的香港地产教父、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认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分子,中山应抓住交通、产业等方面的利好,实现楼价上涨与地方经济相匹配。

思维、制度差异是粤港澳大湾区优势

今年3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指的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随着去年底深中通道的正式动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A 字形节点的中山可谓备受关注。各种交通规划利好也直接带动了中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对此,作为亲身经历粤港澳地区近40多年经济发展的施永青认为:“相比起长三角、环渤海等几大沿海城市群,珠三角是一个有城市体制、思维差异的城市群。而这在我看来正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较大优势。”他指出,从历史的角度去看,一些处于两种文明交集点的城市,其经济发展是相对较好的。位于交集点的城市,由于有不同的思想、制度、产品、需求,有刺激才有变化,有变化才有进步。这就好比在改革开放之初,港澳地区的资金、体制等方面的优势极大地带动了珠三角城市的发展,而港澳地区的经济地位也因此得到了提升。

“现在内地的市场经济总量、科技含量都很高了,互联网经济更是比香港先进。但中国在金融、现代服务业的多样性、国际参与性暂时仍不如香港,这说明香港在软件上有优势。珠三角现在要再进一步,一定需要在现代服务业、商业平台方面提升。不难看出,珠三角需要的东西,现在香港做得比较好,所以粤港澳湾区融合的就是彼此之间取长补短。”施永青指出。

交通利好带动粤港澳湾区人流、物流,中山应把握机遇

说起粤港澳大湾区,不得不提的自然是近两年该区域频频传出的交通规划利好。其中,深中通道的动工让中山成为了珠三角的热点城市。

“在珠三角城市群中,中山的城市规模、GDP总量虽然并不抢眼,但中山的房价、生活成本、居住环境等都有着一定的优势。深中通道更是为中山提供了后发优势。”施永青认为,参考全球城市化发展进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像中山这类具备后发优势的城市对深圳等发达区域的吸引力是明显的,像过去一年多来外地购买力涌入中山房地产市场便是例子。深中通道、深茂铁路、城际轨道作为珠三角东西岸、乃至粤港澳湾区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山如果能够把握历史机遇建立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平台,进一步优化行政管理,这样中山的经济价值才能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得到凸现。

谈楼市:调控有助于改善房地产市场资源错配

“房子既是中国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一个载体,同时又是家庭资产保值的一种手段。不过从全世界的发展经验看,地方经济水平与房地产价格应该是匹配的。一个地方的房地产的价格是由其财富力决定的。打个比方,只要中山跟粤港澳融合好,中山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是与其实体经济相匹配的,这样的房价增长才是实实在在的健康增长。”施永青认为,实体经济下行背景下,单靠房地产没办法扭转经济的下行趋势,没有科技进步,没有社会制度的改善,没有运作系统的提升,单靠房地产的地区是不会富强起来的。

“作为房地产业内人,我支持房地产进行有效调控。”对于现场嘉宾有关到底房子是炒还是拿来住的热门问题,施永青直言,当前国内房地产调控的思路已经相当清晰,那就是不让房地产扭曲实体经济。他认为,现在社会上出现资金和资源错配的情况,很多实体产业、企业的资金都转移到了房地产市场,造成了部分区域房地产价格的非理性增长。长期来看,如果房地产的价格没有使用价值作为支撑,那么它就是一个虚的价格。由人口总量、人均收入、居住需求提升带动的楼市价格才是城市化过程中的健康标志。

对于调控,施永青表示,从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开局来看,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的积极势头,这给了调控更大的操作空间。尤其在如今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房地产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不单是消费品、**品,同时更是上升到了国家金融安全的层面。正因如此,施永青预计本轮楼市调控将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无论是房企还是购房者都要对此有较为清晰、理性的认知。

人物简介

1978年,施永青开创中原地产代理公司。1992年,中原挺进内地市场。目前中原集团业务范围覆盖亚太华语地区,全球有38间分公司,其中,大陆区有33间分公司,2400余间地铺,员工五万多名。多年来,施永青还兼任香港房屋委员会成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成员等公职,是香港经济机遇委员会的10成员之一。在地产业界被称为香港“地产教父”。

2008年,施永青将手头价值45亿元港元的所有公司股份“裸捐”并成立慈善基金,资金将悉数用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