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发挥承东启西作用

2017-05-12 08:11:42 来源: 金羊网

近日,江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江门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纲领。

通过学习,各级政府部门对江门发展有更深刻和系统的认识,特别在参与国家战略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江门提出需有门户担当精神,发挥承东启西作用。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表示,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自觉贯穿到江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省、市都出台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总体工作方案》,江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也分别印发了《江门市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方案》《江门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尤其要注重在准、新、实上下功夫。

做粤港澳大湾区门户担当

在研讨会上,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广东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其中中央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高瞻远瞩的重大举措,身处其中的江门大有可为。

林应武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涵盖了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是可成长为与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媲美的高级大湾区城市群。

江门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位置,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西扼广东省战略西拓的区位优势,是珠三角进入粤西的必经之路,南濒南海,毗邻港澳,紧靠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两大龙头,陆路距离均在100公里左右,海运距离不到100海里,在空间上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三角地带”。

2016年11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江门市视察时要求“江门要强化机遇意识,加紧对接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切实改善区位条件,打牢加快发展的基础”。围绕这一定位,江门市积极推动“三大通道”以及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建设。

努力成为较具潜力腹地

林应武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江门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珠三角新的经济增长极。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少有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市,市域面积9504平方千米,约占珠三角的四分之一,开发强度仅11.6%,发展空间广阔,腹地纵深较广阔,土地承载力优势明显。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江门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目前珠三角少有一块还可以成百平方公里开发的地方就在大广海湾。

作为广东省少有获批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江门市已形成全方位的政策体系。林应武表示,江门将力争成为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高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