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山设五大组团 以崭新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7-05-05 08:13:38 来源: 金羊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中山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的高潮。近日,中山召开推进组团式发展动员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正式出台《中共中山市委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组团式发展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启动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中心、四组团”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推动中山以崭新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设现代化交通服务体系

中山市委书记陈如桂在日前举行的全市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现场会上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对发展思路、战略、目标、举措进行再审视、再优化、再提升,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在“2017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四届‘中山人才节’”开幕式上,陈如桂表示,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中山正在谋划并推进大交通、大物流的现代化交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融入湾区城市群的发展,主动承接广州、深圳、香港等发展高地的高端要素溢出和梯度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装备制造、健康医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

显然,通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将使中山从更开放、更创新发展的视野,将机遇变成现实,为中山拉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组团发展打破藩篱

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时代,各大城市间将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合创新、资源聚合,中山原来各自为政的镇域经济和创新、管理模式,显然已不合时宜。

为此,中山市提出了组团发展战略,统筹考虑全市区域空间布局、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构建“一中心、四组团”发展格局。根据《意见》,中山25个镇区划分为中心、东部、东北、西北、南部五大组团。通过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组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组团发展工作,五个组团分别成立管理委员会,由一位市领导担任“团长”(管委会主任),组团下设机构、运行机制等由各组团管理委员会会同市编委办研究确定。

《意见》明确了组团式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统筹组团发展规划、重大产业平台发展、重大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等五大统筹任务。

创新驱动,人才是关键。除了组团战略,中山近期更是重磅推出人才新政18条。其中,新政中的中山英才计划,对创新创业团队的资助较高可达3000万元。而人才安居工程,对“两院”院士等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可享受200万元购房补助或免租入住面积200平方米以上住房,在中山全职工作满5年的更可无偿获赠该住房;对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则分别享受10万元至50万元购房补助,3年内可免租入住面积较大15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