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以房养老”能否为晚年买单?

2017-04-28 08:38:06 来源: 中山商报

自2014年面世三年后,“以房养老”终于来到了中山。记者日前获悉,广东保监局决定将中山纳入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城市。这是我省继广州后第二个纳入试点的城市。这意味着,未来中山的老年人有望可享受到这项政策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受访市民对于这种创新的养老模式认知度、认可度仍然不高。此外,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未来中山的相关落地政策将成为关键之一。

全省第二市:中山纳入“以房养老”试点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保监会就率先在全国选取了广州、上海等4个城市作为“以房养老”业务的试点市。而就在上周,中山成为了全省继广州后第二个试点该业务的城市。

所谓“以房养老”,专业术语上是指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简单来说,该业务是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新型商业养老保险。原则上,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可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期间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在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在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积极补充。

作为一个生活节奏相对不快的城市,中山为什么能入选试点市?记者查询发现,其实早在去年1月,我市就印发了《中山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方案》,当中提及“要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在今年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及“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另一方面,本月中旬,广东保监局披露1至3月辖区各地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山市的寿险收入仅次于广州、佛山、东莞市,在人口大幅少于上述三市的情况下,较高的人均保险收入也让中山具备了一定的试点意义。

早前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设置意义上看,以房养老业务的目的在于盘活老年人房产,拓宽养老保障资金来源,提升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也有利于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资金管理等优势,探索保险业多方位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手段。

记者采访:不做“有房富人,现金穷人”?受访市民有赞有弹

理论上,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背景下,把老年人房产的价值发挥出来,这个无疑是一种创新尝试。然而,以房养老从在国内诞生至今,却一直在争议声中不断前行。记者了解到,从过去几年上述试点城市的执行情况来看,该业务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上周记者特意与几位本地退休人士交流过。

“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说白了就是提前变相提现,等自己百年归老后,房子剩下的价值在通过保险公司套现分给子女们,但房子是肯定没有的了。”年近80岁的本地长者高婆婆家住东区优雅翠园。自从老伴四年前去世后,她就开始了独居生活。在她看来房子作为较大的财产,传统意义上应该是留给子女,何况在退休金能够满足日常退休生活开支的情况下,一般老年人估计都不会轻易选择以房养老。

“我的房子现在估计值100万吧,或许以后还会升值。虽然如果现在把房子抵押出去了,每个月可能会收到比退休工资还可观的收入,物质生活确实可能更好,但估计子女们肯定也会有想法和情绪吧,作为父母不可能不顾虑到这点。”家住东区恒信花园的退休企业职工赵叔今年65岁,与身边大多数朋友的想法一样,他认为对于大多数传统中国家庭而言,房子是很重要的不动产,只要不是出现急需用钱解决养老的话,大多数人的传统观念还是要把家庭财产传承下去。

“作为无子女户,我个人倒是对以房养老持开放态度,毕竟一项业务总有人接受或不接受,就看人多人少罢了。”家住柏苑新村、今年58岁的本地市民郑女士是一名“不婚族”。她认为对于没有子女抚养或者是退休收入比较低、退休工资相对不高的人,尤其是对孤寡老人来说,“以房养老”的收入更可以补贴他们入住养老院的开支。因此,她相信未来还是会有中山老年人愿意尝试“以房养老”。

百万房子抵押每月领到近4000元?业内建言:未来落地政策需带公益性质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在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的“以房养老”试点期期间,四大试点城市仅78人投保,并且仅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的住房反向抵押产品。

以该保险公司推出的“幸福房来宝”保险费率表计算,70周岁的男性老年人,有价值为500万元的房产,扣除延期年金保费(一年约3 万元)和保单管理费,每月老人拿到手的养老金约为1.85万元左右。如此推算,在三线城市,如果当地物业估值100万的话,则长者每月到手在3700元左右。

对此,早前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韩世同认为,以房养老不但是一个老年人财产如何盘活的问题,而且更是一个关乎“全民养老”的社会问题。因此,如果想让“以房养老”政策的积极因素改变大多数老年人的固有观念的话,则现阶段这项业务还不能完全商业化操作。这当中应包括财政支持、地方审批政策优惠等,说白了就是不能单纯依靠市场力量,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要让符合要求的老年人敢于尝试并率先尝到甜头,从而带动其他人的参与。随着时间推移以及经过耐心的市场培育,市民观念的转变才会让市场慢慢形成。否则的话,短期内无论是老年人还是保险公司的参与热情都难以提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