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今年将开建六条地铁

2017-04-26 08:12:35 来源: 金羊网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轨道交通·深圳湾论坛”上,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透露,深圳近期已上报第四期轨道建设规划。其中,地铁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和8号线二期工程今年将全面开工,全长148.9公里,总投资约1344.5亿元。

逐步建立特许经营机制

针对轨道交通融资压力大的问题,蔡羽介绍,深圳正逐步建立开放、多元化的轨道交通投资体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减少政府投入,建立轨道交通外延收益补偿轨道交通建设机制,提高轨道网络内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效率。

在实际操作中,市场化的特许经营机制是政府采用竞争机制,选择投资者和经营者,通过合约(协议)等形式,明确一定期限内经营某项产品或提供某种服务的授权,鼓励经营主体提高效率,强化政府监管。蔡羽说:“深圳从地铁4号线就开始探索建立特许经营机制,清晰界定政府和企业职能,提高企业经营积极性和经营效率,减少政府补贴。”

他介绍,深圳在轨道交通二期建设中,尝试以特许经营方式,引进港铁公司投资建设4号线。同时,深圳邀请港铁对4号沿线站点周边土地利用进行了完善。

蔡羽分析,在轨道交通特许经营机制中,政府承担主要监管责任,由于项目投资巨大,周期长,政府对后期的运营要有严格的法律合同,把各方的利益、责任、风险进行分担。

特许经营机制的核心在于对运营期经营行为的约束,其实质是建立政府与地铁运营企业的契约关系,可以采用PPP、BOT、TOT等多种融资模式。这样政府不直接面对项目风险。”他透露,深圳将逐步建立轨道交通的特许经营机制,选择有条件的线路和项目分步实施,取得经验后推广。

应适当引入行业竞争

为什么轨道交通建设会吸引那么多人的关注?在蔡羽看来,轨道交通拥有社会价值、时间价值和土地价值。一方面,它是一种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方式,独立路权、自成体系;另一方面,也具有疏解市中心区功能,带动老城区、市郊区、新区开发建设,实现城市联动发展的作用。

蔡羽透露,深圳第四期轨道建设规划已经上报。其中,地铁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和8号线二期工程今年将全面开工,全长148.9公里,总投资约1344.5亿元。

他认为,轨道交通建设应该适当引入行业竞争。目前国内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均为国有单一体制为主,缺乏竞争,政府在给予相应补贴的时候,也出现核算企业运营成本困难,难以制订科学合理的补贴机制等问题。另外,运营的票价水平也难以反映其真实运营成本,容易引起乘客争议,大部分城市的动态调整机制也尚未建立。

“轨道物业”的模式是深圳等城市发展轨道交通时经常选择的一个建设方向。蔡羽提醒,持续土地供给和稳定的土地出让收入,是支撑“轨道物业”模式的基础。目前各大城市的土地供给能否保障,土地价格未来能否持续增长等问题值得政府保持高度关注。

此外,对于未来发展城市群的大趋势,蔡羽还建议,单一的地铁交通模式将不能满足未来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运送,构建高、中、低运量等不同层次的公共交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跨座式单轨、有轨电车、市郊铁路等多样化的轨道交通方式,或将成为未来政策制定者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