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排头兵

2017-04-25 08:33:43 来源: 金羊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广东,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让山清水秀成为常态。

惠州的金山河,原本是一条异味冲天的臭水沟,现在成了亲水景观样板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河辉映、休闲漫步”。

泛舟马滘河“花海”间,美不胜收的水乡风情,让人流连,有着中国粮油物流加工排名前列镇称号的东莞麻涌镇,投入巨资,打造出有着鲜明特点的岭南水乡文化,转型成为岭南水乡生态旅游排名前列镇。

这一个个鲜活案例,生动地体现了广东正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体要求,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排头兵。

去年广东环保成绩亮眼

2016年,广东的环保成绩不小。

这一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2.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PM10年平均浓度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同比均下降5.9%,连续两年全面达标,多个城市空气质量长期位列全国74个重点城市前十。

这一年,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水质优良率和劣Ⅴ类断面比例分别为80.3%和8.5%,完成90个黑臭水体整治,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40%,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同时,广东实施《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500多项,基本淘汰珠三角地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推进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14个地级以上市六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标,深圳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向世卫组织第二阶段空气质量标准推进。

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任重而道远。

2017年,广东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东,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广东力求“稳”,稳中有进,为全国城市空气治理树立标杆。

今年,全省将全面开展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抓好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实现全省和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和“广东方案”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广东将完成1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深圳市将实现公交车纯电动化,广州、佛山等市新增公交车要实现纯电动化,全省要基本淘汰黄标车。

积极推动船舶、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港口污染防治。推动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和饮食油烟治理,全面禁止生物质和垃圾露天焚烧。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和大气质量信息定期发布。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开展秋季臭氧削峰专项行动。

在水污染治理上,广东要“进”,积极进取,确保全面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任务。

广东省71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达到81.7%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8.5%以下。加大东江、西江、北江、韩江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库水质保护力度,强化饮用水源保护,推进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确保地级以上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重点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练江、湛茂小东江污染整治,继续推进石马河、淡水河、深圳河、东莞运河、榕江等重污染流域整治。推动广州、深圳市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土壤污染防治则要做到“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防控”。

以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电镀、铅蓄电池制造、制革等重污染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农用地、在产企业用地和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土壤环境详查。在详查基础上梳理建立土壤治理修复地块项目库,编制完成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市开展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再开发环境监管试点。

东莞市开展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试点示范。韶关市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美丽乡村,美好未来。

广东将印发实施广东省农村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解决农村饮用水源、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禽畜养殖污染治理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广东将制定实施《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将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样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