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加大力度补齐文化建设短板 "十三五"投近9亿

2017-04-24 08:43:39 来源: 羊城晚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其中,“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是广东发展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广东要在2018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文化小康”就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13日举行的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广东提出要加大力度补齐文化建设短板,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广东加快推动文化强省、“文化小康”建设,在顶层进行了设计。201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2011年,省人大通过并颁布《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这是全国排名前列部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综合性地方法规;201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广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016年,省政府出台广东《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

今年4月15日,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汪一洋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提出,广东要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文化建设的短板,提升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加长文化产业发展的长板,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创新发展理念,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释放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活力;加快构建岭南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体系,挖掘广东优秀传统岭南文化、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等特色题材,繁荣文艺精品创作,讲好广东故事,唱响广东声音,大力讴歌改革开放和中国梦;加大文化“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

补齐“文化小康”工作短板

要实现“文化小康”,欠发达地区的文化建设是重要一环。而实现“文化小康”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在农村,要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建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挥文化对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补齐文化小康工作短板格外重要。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指出,今年省政府已提出省财政增加文化补短板投入额度,各地力促地方财政加大文化投入力度,加快补短步伐。

此外,针对文艺创作生产、公共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广东也在抓紧克服。在2016年,广东扶持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131个图书馆及文化馆完善器材设备,下达数千万元补助;安排粤东西北地区省重点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扶持项目78个。

在文化服务方面,今年广东还将创新举办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花会、“同饮一江水”打工者歌唱大赛、“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推广和第四届广东省社区文化节等惠民品牌活动;还会推出一批地方戏曲传承发展项目,继续实施百台地方戏发展扶持计划,促进广东地方戏曲繁荣发展。

居民尝到“文化小康”甜头

通过近年来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广东居民逐步尝到“文化小康”的甜头。“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财政共投入9亿元用于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建设。目前,广东已建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5个、文化馆14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02个,村(社区)文化室27383个;市级“两馆”(图书馆、文化馆,下同)、县级“两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的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7.5%、99.94%、99.99%,已基本实现了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建设任务,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省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189平方米。

广东还将持续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2015年、2016年,广东省财政分别下达“三馆一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8107万元、8366万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