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一季度GDP增7.8% 三大因素支撑经济"开门红"

2017-04-24 08:24:33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省统计局21日发布,一季度广东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就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相关热点,记者采访了省统计局。

是什么因素支撑一季度广东经济实现“开门红”?

省统计局: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的加快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在换挡提质的关键时期,广东服务业继续发挥稳固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作用。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成,达到62.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5万亿元,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回暖。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和新竞争优势加速形成。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较高增幅。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也较好,1-2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4%、15.2%。

三是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广东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和保值增值的金银珠宝类的销售良好。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扩大,广东进出口的增幅也在恢复。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18.7%。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2012年以来一季度当季新高(剔除2013年异常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恢复性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1.4个百分点。

广东经济增速加快有何全国性意义?

省统计局:广东经济增速加快为全国经济增速回升提供良好的支撑。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动能转换走在全国的前列,经济发展态势总体优于全国。一季度,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8%,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从近两年GDP广东和全国的增速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是高0.6个百分点,今年拉大0.3个百分点。从加快的速度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全国加快0.3个百分点,广东高出0.2个百分点。广东的其他主要指标增幅大部分也高于全国。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快0.3个、3.3个、0.5个、4.3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广东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情况如何?

省统计局:工业行业结构继续向中高端方向调整,新动力在继续加快成长。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增长10.2%、1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0个、3.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1.3%和29.0%,同比加快1.8个和0.5个百分点;珠西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7%。

竞争力较强的工业行业发展加快,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4成的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电气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13.1%、13.1%和10.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新的竞争优势明显加快形成:一季度,vivo、oppo和华为三大手机企业,以及美的、格力和海信科龙三大家电企业的产值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产值占各自行业的比重也有较大提高;一季度广东的集成电路产量增长43.0%,光电子器件增长68.3%。部分传统产业增速有所恢复:随着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提高,造纸业和家具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增幅同比提高8.7个、1.8个百分点;另外,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的工艺、技术、装备、环保质量,以及加强生产成本控制,一些传统产品的竞争力、品质和工艺均比以前有较大的提升,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