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山首付比例普遍提高 市内银行房贷收紧呈常态化

2017-04-21 08:39:01 来源: 中山商报

3 月以来,包括中山在内的全国各地楼市地方调控纷纷出台,而银行则成为了反映地方楼市调控的“前哨站”。过去一周,记者随机调查了市内多家银行的房贷业务,发现各大银行房贷收紧呈现常态化。此外,记者走访市内部分一手楼盘营销中心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了解到,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加重。有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控的持续收紧,对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稳定预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4月以来首付比例上浮 银行房贷折扣普遍“缩水”

3月底,我市开始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首套房较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二套房较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发放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在今年3月初,记者曾调查了银行放贷的情况,当时首套房贷已经出现收紧现象。随着调控的出台,市场又有着哪些显著的变化呢?据上周记者致电咨询市内多家银行的情况来看,在中山10多家主流银行当中,目前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大多定在9折,多家银行甚至已恢复到了基准利率。至于去年较为常见的8.5折利率,目前只有农商银行和华夏银行执行。

至于二手方面,目前所有受访银行已经基本没有折扣,上浮10%已是主流,个别银行已经提到上浮20%。

而相比起利率波动,受地方调控影响的首付问题则要变化更明显。上个月首套2成还是主流,3成的银行也有几家,但随着中山地方新规的颁布,目前首套房贷已经全部提到3成,个别银行甚至提到了4成。二套房贷则也根据政策要求由3成上调至4成。值得一提的是,还是有两家银行,首套和二套首付都可以达到3成,但是根据新政要求,只有本地和非本地户口首套房首付较低3成,而二套房则较低要4成,而且二套房贷款只有本地居民才能够享有,而非本地户口则暂时不能申请二套房贷。

另外,记者查询较新发布的《2017年房贷市场3月报告》发现,3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9%,环比上月上升0.45%,与去年同期的4.49%持平。

记者走访:近期一、二手房新增客源明显减少
  上周末,记者随机走访了城区几家中介门店,发现大部分中介门店店面冷清。有中介透露,新政出台后,新增客源的数量明显减少,部分此前看过房的客户也明确表示延迟购房计划。

“上个月初,在店面很难看到中介人员的身影,大家都忙着带客户看房以及办理交易流程,不过,新政出来后,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他们更多的时间在店里打电话约客户看房,带看房次数减少。”链家地产东区一门店中介人员周启辉表示,由于新规对于外地客购房门槛明显提高,近期上门看房的主要以本地刚需客为主。

“之前一天到晚都不知道有多少中介带客上门看房,填表登记出入的都满满几张,而清明节后明显少了很多人了。”石岐区颐和山庄的物业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外地车牌的看房客户都会登记出入小区看房,但随着楼市新规的出台,近期上门看房的访客明显出现了减少,一天最多也就零散的两三批客户。至于另一个二手房热门成交区域远洋城,其物业安保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虽然近期依然有中介带客上门看房,但人数明显较3月份减少了一大截。

除了中介,日前记者走访了火炬区几个较大型的一手楼盘,看到营销中心的看房客都不多。在中山路某楼盘的营销中心,只有两三围的客户坐在销售中心咨询,与新政前相比,确实冷清了不少。本次中山调控升级之后,购房的门槛更高了,有些意向客户失去了购房资格,看房的人比以前少了,尤其是外地客。目前上门看房的客户主要以本地自住客为主。

火炬区博爱七路某上市大型开发商旗下项目的负责人姚欣(按受访者要求化名)也向记者表示,新政下很多购房者的心态有所变化。开发商方面推货也没早前积极。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有些楼盘因新政限价影响,推迟了入新货的时间。

另一方面,据记者观察,近期新政下不少楼盘确实取消了原定的开盘计划,如位于翠亨新区的雅居乐山海郡就在新政出台不久后,在营销中心门外张贴通知称开盘推迟。对此,早前中原地产中山公司市场总监植建军表示,鉴于一些楼盘的外地客成交比例较大,而新政下很多投资客由于无法具备购房资格。此外,由于一些前期热销的楼盘目前去货压力不大,因此一些开发商也会选择短期观望再决定下一步的营销计划。

刚需客:支持调控让市场更健康

“虽然调控颁布的这段时间,楼盘的价格基本没什么波动,但对于我们这些本地刚需购房客来说,市场合理降温和平稳下来特别是个好事情。”计划今年下半年结婚的刘先生,今年来一直在密切留意楼盘的推货情况。而正当他3月份计划出手购房时,突如其来的调控让他决定暂时放缓购房计划。身为媒体人的他认为,虽然调控实施以来一手楼价暂时未见下降,但至少市场已经逐渐不像早前那样躁动。随着调控的持续,刚需置业者也能在一个更为理性的市场环境中考虑置业。

早前计划在沙溪购房的市民李女士则表示,她原本打算购买第二套房,但是新政出台,购房的成本增加了,暂时还没凑足首付,加上新政刚落地,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市场反应。在她看来,如果成交量持续降温的话,那么下半年不排除会有楼盘推出优惠。

另外,4月初融360针对购房意向者展开了一项调查。显示地方调控导致超35%计划买房的用户延缓买房进程;约20%买家担忧以后可能出台更严的限购政策从而加快买房进程;约28%购房意向者表示选择暂时观望,仅约1成的购房者表示无任何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