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中山搜狐焦点网 > 中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九号线一期全线隧道贯通

2017-04-14 08:31:27 来源: 金羊网

4月12日,广州地铁九号线一期的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区间右线盾构机经过1019天的艰苦掘进后终于出洞。至此,九号线一期全线隧道宣告贯通。广州地铁表示,九号线一期目前已全面进入机电安装施工的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开通。

根据地质勘探结果显示,九号线一期所穿越的地层中,岩溶发育强烈,全线溶洞见洞率约50%,部分工点高达70%。因此,广州地铁九号线是全国排名前列条在岩溶区动土的地铁线路,也是目前广州地铁施工难度较大的线路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曾表示,“国内修建地铁所遇到的地质条件中最复杂的是在广州,而花都区的地质更是异常复杂。”面对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广州地铁通过优化设计和工法创新,确保了施工安全及道路交通安全。

据了解,本次贯通的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区间是盾构施工最为艰难的区间,也是全线最后一个工程难点。该区间长1031米,线路全部位于迎宾大道下方。由于地质复杂,刀具磨损严重,盾构掘进十分艰难,累计停机开仓换刀时间多达近700天。

九号线一期全长20.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11座车站,其中高增站与三号线换乘。截至目前,九号线一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1%。11座车站中10座主体结构封顶,进行附属结构施工,1座(清塘站)进行土建施工。

广州地铁表示,尽管隧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但留给工程后期铺轨、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的时间仍然非常紧迫,广州地铁全体建设者将争分夺秒施工,确保九号线一期今年年底顺利开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华发学府壹号

华发学府壹号

21500元/㎡

石岐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