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清水河托起“水韵山城”

2017-10-19 08:42: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个夏天,刚刚退休的胡英海并没有感到寂寞,绕着清水河散步,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从小到老,一直在黑石坝附近生活的他,对清水河有着很深的感情。“要说张家口的城市名片,我就选它!”看着流淌的河水,他脱口而出。

防洪排涝民生水利保人民

如今碧波荡漾的清水河在水务工作者的眼里却并不是那么平静。“清水河,从古至今就是一条多泥沙的季节性河流。在无雨时节,河道内只有山泉和溪水流注其间,流量很小。可到了雨季,坝上山川、洪水齐汇其中,汹涌而下,水势湍急险恶。”清水河河务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解决张家口城市防洪和生态环境问题,使清水河能行大水,防大洪,从2005年起,我市开展了清水河综合治理工程。近五年来,按照工程总体规划设计,完成了截污、清淤、建坝、蓄水等一系列配套工程。修建了5道拦砂坝和31道蓄水橡胶坝群,设计蓄水长度达23.5公里,蓄水量523万立方米,蓄水面积247万平方米,并修建或改造造型各异的景观桥22座,防洪能力达到40年一遇的标准。

清水河的防汛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清水河上游崇礼区境内设立有4个汛情测报站,并设置防汛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成立了由60多名责任心强、技能过硬的人员组成的防汛应急抢险大队。根据清水河汛情特点,科学制定了清水河防洪应急预案、抢险预案、应急操作人员上岗流程和防汛物资管理办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清水河防汛应急管理体系。

2017年8月10日,为了对清水河防汛指挥调度系统、橡胶坝运行系统进行一次综合检验,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橡胶坝群28#库区进行了塌坝演练,从而提高了各级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科学应对暴雨洪水做好全面准备。

保洁监管长效治理护生态

对于在河务处负责保洁的李斌来说,他的一年是从4月开始的。“4月,我们的河道保洁工作就开始了。”召开河道保洁动员大会,制定《年度清水河环境卫生保洁实施方案》,同时与每一位保洁人员签订《年度河道卫生保洁责任书》……一系列的举措构成了市民畅享碧波荡漾的景观效果。

按照“一日两清,12小时保洁”的要求,河道保洁人员对河道坝袋、亲水平台、坝前平台、库区水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清洁,以严格的管理夯实了清水河环境卫生工作的基础。据统计,每年清水河河务处分时段对31条橡胶坝坝袋清洗8次,打捞、清理垃圾和水草达17000多吨。

为了落实“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工作方略,张家口水政监察支队下设了清水河水政监察大队,专门负责清水河31道橡胶坝群的安全巡查任务,主要监督管理发生在清水河橡胶坝群法定区域内水事活动,预防、遏制和查处发生在该区域内的水事违法行为,保护河道水利设施,及时消除涉水安全隐患,从而把清水河的管理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

景观休闲人水和谐树名片

如今的清水河畔,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80多万平方米的生态型滨河绿地,20多个主题游园、广场及景观节点,各类雕塑、花架、组合式拉膜亭,呈现出“杨柳岸,花烂漫”的湖岸景观。沿岸60多座建筑物采用泛光照明、轮廓照明、霓虹灯照明、自发光照明等多种形式,使夜色中的清水河两岸霓虹闪烁、流光溢彩。

2016年6月,清水河正式获批成为第四批省级水利风景区,景区总面积为387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为311万平方米(包括明湖水域),绿地景观及园区面积约为76万平方米。水域水质达三类水、区域植被良好、建筑风格各异、旅游资源丰富,由于水域面积大,植被茂盛,区域空气清新、湿润,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环境。

“治理了一条河,托起了一座城”。如今的清水河成为集防洪排涝、蓄水景观及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河务工作者用辛勤的汗水,日夜的坚守,换来了清水河环境的清洁靓丽,更诠释了民生水利的深刻内涵。

如今河中有水、堤上有绿、岸上有景,蓝天、碧水、远山交相辉映,塞外山城生态特色突出,更加彰显出我市历史名城的城市魅力。使我市真正成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城市,一张“水韵山城”的靓丽名片已然树立。

张家口新闻网 2017-10-1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