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2022年张家口森林覆盖率将达50%

2017-10-10 10:29: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从张家口市林业局获悉,为加快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走好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路,该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创新完善林业建管机制,确保实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的目标,促进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

创新完善集体林权制度。该市将对不同性质的林地,采取不同形式推进确权发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林地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林地承包权人对承包林地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林地经营权人对流转林地依法享有在一定期限内占有、经营并取得相应收益的权利,赋予经营权流转、投资入股等权能。

创新完善建管一体化主体机制。突出国有企业示范引领,统筹推进造林绿化、脱贫攻坚、城镇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2018年,市建投集团、市建发集团、市通泰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将各发展不低于20万亩经营面积的生态林场。同时进一步流转周边闲置土地,扩大林场规模,完善以国有林场为主体的建管一体化主体,并同步推进县级、乡村两级生态林场建设工作,加快发展家庭林场。

创新完善用地使用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不改变林地集体所有和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引导集体林权公开、公平、有序流转,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集体林权稳妥流转;县区政府将向国有企业和其他主体规模化流转土地,用于造林绿化;县区土地流转中心将充实林权流转功能,完善林权流转服务,加强对社会力量流转林权的监督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

创新完善投融资机制。县级政府将从2018年开始每年安排不少于30%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无此项资金的县区安排不少于2%一般财政公共预算资金,设立生态建设基金,并设立林权流转补助资金;贫困县区将用于生态建设的各类投资,整合为国有企业的资本金投入,由国有企业开展建设;进一步深入研究金融政策,积极推进在生态建设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

创新完善配套保障机制。成立市创新完善林业建管机制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各县区政府将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扎实推进创新完善工作;强化政策支持,经营主体造林成林后可按一定比例在非林地搞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经营主体组织实施品牌战略,对不同品牌给予不同奖励等;探索建立公益林动态管理机制及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体、林权权利人管护为补充、社会广泛参与的公益林管护机制;调整优化林种树种结构,优先发展经济林,积极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等。同时,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注入国有企业,放活集体商品林采伐,强化项目支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