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市着力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

2017-09-18 09:04: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围绕 “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筑起绿色屏障, 守护碧水蓝天。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173.39万亩。今年1至7月,我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达147天, 达标率69.3%, 累计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1,持续保持全省排名前列。

我市是北京重要水源———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的上游地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多年来, 本着为首都阻沙源、 涵水源,维护首都生态安全的建设思路,我市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冀生态水源涵养保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为建设首都绿色屏障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2000年至2016年,全市共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2000多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林业项目777.31万亩,京冀生态水源涵养保护林工程35万亩, 全国退化林分改造试点项目121.57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67万亩。 

今年, 我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15.9万亩,新建10个万亩以上、100个千亩以上精品示范工程,建设一批万亩、五万亩、十万亩以上新旧对接、集中连片功能区。重点实施城市生态绿核八角台景观提升、 奥运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道路绿化提升和村庄绿化 “六大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栽植任务173.39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0.3%。 通过规模治理,官厅水库周边、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涵养水源、 保持水土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得到了遏制,为保障首都用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我市扎实推进 “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相关水利工作, 积极实施2017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17年度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新增及改善节水灌溉面积39万亩; 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及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项目,加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力度, 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省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要求,建立健全双控指标管理体系,并印发了 《关于严格控制坝上地区新增农业灌溉井的通知》, 进一步加快坝上地区生态修复;在19个县区、209个乡镇出台了本级河长制工作方案,总体推进速度位居全省前列。在坝上、坝下地区继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夯实了 “水利支撑”。

我市继续挥出一系列强力治污的“组合拳”,压减燃煤、控车减排、治污降尘……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通过节能改造、结构关停等措施, 实现年减少煤炭使用量323万吨。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838台, 改造燃煤工业锅炉142台。 在此基础上, 科学 “控车”, 严控机动车污染,通过 “机动车污染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对机动车检测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数据管理, 实现精准管控。 多措 “抑尘”, 严防面源污染, 通过建立市、县两级施工扬尘网格化监管体系,持续加强施工监管,整治煤尘污染;深入开展煤粉尘污染专项整治,截至目前, 累计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821家,并建成全封闭煤炭经营大棚41家,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张家口新闻网 2017-09-1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