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蓝皮书:河北省引进国际人才质量居全国第三

2017-09-14 08:59: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原标题:蓝皮书:河北省引进国际人才质量居全国第三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蓝皮书,对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多个指标进行了研究和评价。其中,从我国各省域引进的国际人才质量层次来看,河北位居全国第三位。

报告指出,从综合竞争力指数来看,上海、北京、广东和江苏分列前四,成为“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的排名前列梯队”。原因是当前来华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马太效应”影响明显。而且,“排名前列梯队”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都相对较高,因此四省市对于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水平是在预期范围内的。东南沿海和中西部发展较快的省份构成“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的第二梯队”,其中河北位列第二梯队第九位。

而从国际人才结构指数这一指标来看,安徽、辽宁、河北胜出“北上广”,北京国际人才职业结构掉落“一线”。根据报告,国际人才结构指数在不考虑规模的情况下,仅对人才结构进行分析,是对一个区域人才结构特征的真实反映。研究显示,我国各省域引进的国际人才质量层次相近。安徽、辽宁、河北位居前三,其指数得分分别为0.71、0.64、0.61。

报告对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国际人才结构指数由“国际人才学历结构指数”和“国际人才职业结构指数”两项二级指标组成。研究显示,安徽及西部地区人才学历结构相对偏高,该地区引进人才针对性相对较强,且主要以普遍有较高学历的科研类人才为主。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的国际人才引进更趋市场化,具有多样性,其国际人才学历结构指数被相应稀释。

来源:河北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