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国资部门“提醒”房地产企业 透露什么信号?

2017-09-07 10:52: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中央有关部委的督察组正在楼市热点城市进行新一轮检查,重点检查房企常用的囤地、捂盘等行为,推动房企按合同约定开工、竣工,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缓解市场供需矛盾。目前正在销售档期的多家开发商甚是紧张,低调、安全、不被关注,成为开发商的主流诉求。(9月6日《上海证券报》)

另外,报道还指出,9月5日,湖北省国资委发出“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明确要求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业内人士表示,国资委出手干预房地产十分罕见,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可能会继续加码

中央督察组督察热点城市楼市的同时,近期国资部门也在积极作为,对管辖的企业进行“提醒”,这透露了什么信号呢?如何看待政府有关部门的这些综合举措?

首先国资部门作为国有企业的“婆家”,对国有企业负有监督管理责任,其对国有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提醒,推动国资加快房地产市场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回笼,降低杠杆,是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举措。当然,放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国资部门这么做,还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国有资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以规范固有资产投资及经营行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中国经济政策优势的一个体现。

其次,国资部门提醒管辖企业释放出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先要“管好自家的事情”,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决不能让国有资产带头破坏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特别是在国有资本往往更容易获得银行、土地等有关部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就如报道所言,在楼市调控之下,依旧有名目繁多的资金流入房企,比如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计划、受让各类资产收益权等。这些资金最后成了房企的土地出让款和流动资金,助推房企去大手笔买地,推升房价。所以,先规范国有资本的房地产市场投资行为,对于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这么做也向市场释放了强烈信号,既然国家都对国资“开了刀”,那么其他资本如果不遵守市场规则,不遵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一旦被查实,也肯定会受到严厉惩处。也就是说,所有市场主体都要遵守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和措施,不能出现囤地、串通涨价或者捂盘等违反市场经济的行为。

最后虽然房地产市场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推动发展的,但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需要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国家有关部门督察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既是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规定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的重要举措,本质上是在以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经济行为、用法治手段来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09月07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