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双修”:探路张家口转型升级

2017-08-21 10:00: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核心提示

自张家口市入列全国第二批 “城市双修”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将试点工作提上了重要日程,日前,市政府出台《张家口市主城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 “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并对具体任务作了安排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此,本报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城市双修”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打造体育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文明之城、康养之城、富强之城。

工作目标:

从3月开始,2年内建立起完善的组织模式、完整的规划引领体系、多渠道的资金筹措和使用方式、长效稳定的推进机制、科学全面的评价标准;制定5年行动计划,安排每年实施的重点工程和推进项目,到2022年“城市双修”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短板基本消除,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初显。

实施范围及内容:

以主城区为主,包括城市山体修复、生态水系建设、建筑空间升级、道路交通整治、基础设施整修和完善、历史文化保护等六方面内容。

关键词:开展增绿清水行动

依据生态修复各专项规划,按计划开展增绿行动,在城区周边山体、奥运赛场周围、高速公路沿线等重要地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程,采取合作造林、租地造林、承包造林、股份造林、社会造林等多种模式,抓好奥运廊道、城市绿核、“三网”、“三沿”等重点区域的绿化。

加大现有公园、 游园的提质改造力度,提升存量绿地的品质和功能;按照“500米见绿、1000米入园”的目标,通过拆迁见绿、破硬见绿、见缝插绿等方式,积极拓展公园绿地,增加建成区绿地总量。要注重乔灌草合理配置,广种乡土植物,推行生态绿化方式。

依据水体综合整治规划,制定清水河综合整治年度实施计划,制定东沙河综合整治年度实施计划,实施水体清洁工程,全面控源截污,强化排水口、管道和检查井的系统治理,培育滨水植被群落,增强水体自净能力,逐步使市区清水河、东沙河水体得到治理和修复。结合奥运规划,对清水河崇礼区段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沿线县区继续加强洋河流域治理工作,使进入官厅水库的水体质量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小流域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全面推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机制,全方位打造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

关键词:开展蓝天行动

依据《张家口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建立企业信息化监测体系,突出散煤、扬尘、机动车和生活污染重点领域治理,完成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加快形成大气污染治理“1+19”政策体系,合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开展拆违行动

加大对违法建设查处拆除力度,实现应拆尽拆。重点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区域、公园周边、城市广场周边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拆除,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坚持“消除存量、严禁增量”,探索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拆违程序和工作模式。同时,加大破墙开店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广告牌匾设置,指导建设统一、协调、有文化气息的商业店招;彻底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还便道、道路于民;规范治理楼体的大型广告,还建筑本来面目。

关键词: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

全面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加快老旧管网改造,主要道路各类架空线缆入地、入廊。加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综合处理能力。加大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推广和普及,提高再利用率。加快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园林绿地、便民市场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结合城市道路新建、改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冬奥赛场及崇礼区实现供热煤改电。

关键词:开展畅通张家口行动

依据《畅通张家口交通整治规划》、《张家口市综合交通规划》,加快张家口站综合枢纽、崇礼太子城车站、张家口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立体交通网络。打通断头路,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强化绿色出行理念,突出体现公交优先的出行方式,合理配置相应的路线和设施。完善过街通道、无障碍设施、慢行系统建设,便捷市民出行。结合棚户区改造、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大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楼建设,增加停车位供给。加强充电设施建设,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通过信号灯系统智能调控、诱导系统设置、大数据体系建设、远程实时指挥等手段,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

关键词:开展景观提升行动

按照《张家口市面貌提升总体规划》,分年度安排景观提升具体工程、整治计划和任务。中心城区重点推进五一路、展览馆周边,朝阳大街、胜利中路,明德南路景观风貌提升示范工程;以示范路为带动,全面推进周边街道、小街巷景观整体提升,使城市景观的各个方面有较大改观。

关键词:开展保护历史文化行动

严格实施堡子里、大境门等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在保护传统格局和肌理,保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稳妥的进行适度改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街区风貌,更好的延续历史文脉。重点加快张家口北站的综合改造,结合历史建筑、铁路设施和百年铁路史,建设詹天佑纪念公园,展示排名前列条铁路的历史文化。

关键词:开展城市风貌塑造行动

按照总体城市设计,把握城市风貌特色,保护好我市山水城市的自然格局。加强洋河新区、清水河两侧、市民广场周边、张家口综合枢纽站周边、机场周边、城市出入口、重要商业区、城市重要节点等城市设计。严格控制老城区改造开发强度和建筑密度,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剧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类展馆的选址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强浅山区、清水河边、外环路两侧的建筑研究,加大对沿街、沿路和公园绿地周边地区的建设管控,禁止擅自占用公共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