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将服务京张线

2017-08-09 17:29: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有望现身京张高铁。
8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物资采购商务平台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官网同时公告了一则招标信息,名为《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设计方案征集》。公告透露,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设计方案,是基于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平台的基础之上。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官网公告信息
  具体而言,公告称,此次方案征集的目的是:为积极推进“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努力建好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服务线和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的创新示范线,同时充分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动车组在京张高铁运营的特殊要求……本次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设计方案征集,拟在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平台基础上,打造出展现奥运人文关怀和中国高铁创新成就的智能动车组。
  公告对此次方案征集做出了三点具体内容要求:
  排名前列,本次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设计方案,应考虑我国高速铁路运营的要求,同时兼顾考虑奥运期间的特殊运营需求。
  第二,设计方案应充分体现打造智能化列车,展示奥运主体、中国元素和京张文化,提供冬奥会的定制化设施、体现绿色环保及安全舒适等主题,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旅行服务。
  第三,车上布置及服务设施可根据奥运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奥运结束后,可较方便地恢复至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基本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上述第三点要求描述,则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在冬奥会结束后,或将继续奔驰在京张高铁上。
  中新网2016年12月20日报道曾提及,作为“一带一路产能输出”战略部署上的关键节点之一,京张高铁建设承担着拉动中国西北区域经济的重要作用。其中,总长度为20公里京张高铁延庆段主线,也将保障冬奥会和世园会的举行。
  《河北日报》今年5月17日报道称,京张高铁当时已全线开工。同时,与冬奥会相关的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当天,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获悉,已启动了多项研发工作,其中包括京张高铁智能列车的研发工作,以及时速350公里速度级16辆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250公里速度级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电力动车组的研发工作。
京张高铁正线通车时间也已有时间表,据《人民日报》7月31日消息,京张高铁正线最长隧道正在施工,即将于2019年底通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