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张家口市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最优

2017-07-31 09:07: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张家口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4.50, 较2013年改善25.6%,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0%,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五年目标任务,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考核认定为优秀等次。五年大气治污,让市民们享受到了更多蓝天,呼吸上了更加清新的空气。

铁腕 “淘汰”,压减过剩产能。2010年以来,张家口市净压减炼铁产能542万吨、粗钢产能504万吨, 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58.6万吨,关停6台共6.1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重点推进产业布局优化,把城区内的11家重污染企业搬迁进工业园区,今后全市范围内将不再新建钢铁、焦化、化工、水泥等重污染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先使用电、气、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截至今年6月,全市风电装机达814万千瓦,并网803万千瓦,光电装机达271万千瓦,并网160万千瓦。全力推进集中供热,整合热力资源,有序拆除分散燃煤供热锅炉,张家口市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已由2013年的70.6%提高到94%, 燃煤锅炉治理取得了积极明显的成效。

推进 “减煤”,治理燃煤污染。严格燃煤设施准入,主城区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县城建成区及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区)范围内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其他区域禁止新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力治理散煤污染,在重点县区推广秸秆压块、 洁净型煤等高效清洁燃烧炉具44513台。淘汰改造燃煤锅炉,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治理攻坚行动,2013年以来,共淘汰、改造燃煤锅炉2342台。推广普及洁净型煤,全市已建成洁净型煤生产企业19家,生产能力达到220万吨,建成型煤销售配送点134多个。改造燃煤发电机组,把全市6家电力企业的17台燃煤发电机组全部纳入超低排放改造范围。取缔粘土实心砖瓦窑, 全市140座实心粘土砖瓦窑全部取缔到位,完成了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有效保证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科学 “控车”,严控机动车污染。大力淘汰黄标车,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黄标车10.89万辆,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85%以上。实施黄标车限行,从2014年6月起主城区、县城建成区和高速公路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所有建制镇城区道路划入禁行范围。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车推广的资金补贴和宣传引导力度,全市已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1393辆。全市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已于2014年全部加装了油气回收治理设施, 顺利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全力推进油品置换工作,全市483个汽油经营站点、603个柴油经营站点已于2015年底完成国五标准油品的置换。此外,张家口市全力推进机动车新能源替代工作,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切实减少移动源污染。

多措 “抑尘”,严防面源污染。2013年以来,张家口市持续加强施工监管,累计治理建筑工地3653.6万平方米,对渣土运输车辆全部进行了封闭改造。整治煤尘污染,针对辖区煤炭经营企业数量较多的实际,深入开展煤粉尘污染专项整治,累计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821家,并建成全封闭煤炭经营大棚41家。严控油烟污染,对主城区1655家餐饮经营单位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装置。此外,张家口市持续加大绿化覆盖,截至2016年,市中心城区绿地率达到39.59%,绿化覆盖率达到44.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87平方米,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