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关乎中国经济未来走向 中央财办两高官说透了

2017-07-31 08:54: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四点“剧透”,关乎中国经济未来走向。

本周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当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两张少见的面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和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

在国新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官员特别算得上稀客。

从2013年11月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决定相关内容,到2015年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关情况,杨伟民近年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身次数屈指可数,但每次出场都是奔着相当重大的主题。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这次也不例外。眼下,2017年中国经济已进入“下半场”,上半年6.9%的经济增速能否保持、怎么保持,“黑天鹅”、“灰犀牛”之类的风险如何防范,备受关注。在发布会上,杨伟民和王志军就今后中国经济怎么搞给出四点“剧透”。

上半年五大隐忧待解

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相当亮眼:GDP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保持6.9%的中高水平,较2016年连续三个季度6.7%又上了一个“小台阶”;就业持续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的三分之二;外贸同比增速创2011年以来半年度新高,萎缩多时的出口同比大增15%,增幅远超市场预期。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但“顺风顺水”的表面之下仍有“暗礁”。在发布会上,杨伟民点出了中国经济依然存在的五大问题: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还比较艰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也在加大;区域、产业、企业走势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加剧。此外,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仍存,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经济求稳不是无所作为

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搞,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定了调: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在有所作为的同时要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杨伟民强调,既要防止盲目跃进、大干快上,也要防止畏首畏尾、无所作为,既要防止“太过”,也要避免“不及”。

至于在哪些领域要“有所作为”,杨伟民称,今年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两个方面有所进取,取得新的成效;要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三个确保是非常重要的目标”。

一点点处理“灰犀牛”

所谓“黑天鹅”,即事先未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灰犀牛”则是事先已有预兆,但被视而不见,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或事件。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王志军表示,对“黑天鹅”,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测,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对“灰犀牛”,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杨伟民指出,对系统性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一点一点处理,“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不让其最后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他并表示,下半年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

这意味着,中国官方不会对身边的“灰犀牛”熟视无睹,而将主动作为,以循序渐进的办法,将风险点消灭在萌芽状态。

去产能做法将有微调

上半年中国去产能成效显著。据官方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随着煤炭产能退出,煤价大涨,中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23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亿元,但下游的煤电企业日子却不好过了。

对此,杨伟民称,去产能的目的是通过改革来校正要素配置扭曲。“具体的指标当然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供给侧后面那两个字——改革”,通过改革去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上下游之间的关系。

杨伟民表示,下一步“可能需要对前一个阶段去产能的做法做一些微调”,更多通过处置僵尸企业、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办法去产能,减少使用行政命令。

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去产能不会仅盯着数字进行目标管理,而要研究应采取何种市场化手段来实现;不会只记着目标,却忘了改革“初心”。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7-28 21:4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