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从22家房企中报透露信息 下半年或降价卖房

2017-07-05 09:14: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截至7月3日,据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22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2家,占比超过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房企一般为中小房企,尚不能代表整个房地产板块的运营情况,但已可折射出行业基本面趋势。整体来看,荣盛发展等中型房企增长速度放缓,转型不利的企业亏损较为明显。

今年一季度房企盈利、销售业绩较好,因此有些房企上半年即完成了一半以上的销售任务,但5月份以来调控力度显现,而且本轮调控范围较广,预计下半年房企销售压力较大,回款缓慢。

逾一半房企净利预增

在上述22家已发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房企中,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12家呈现上行趋势,占比超过50%;5家亏损,其中3家是首亏;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8家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超过36%。

区域性龙头房企盈利能力仍较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目前有3家,荣盛发展预告净利润在14亿元-17亿元之间,粤泰股份预告净利润在8.8亿元-9.25亿元之间,滨江集团预告净利润在7.4亿元-9.4亿元之间。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荣盛发展表示,公司管理层预计,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可结算项目增加,结算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上升。事实上,2016年至2017年一季度,荣盛发展因布局京津冀区域,受益于房价上涨,因此利润有所上升。

同样集中在杭州布局的滨江集团上半年净利上涨也较为明显。对此,滨江集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属于房地产开发行业,以房产交付、开具发票作为收入确认标准,存在季度间收入的不均衡性。报告期内武林壹号2#、10#精装住宅交付,因此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在10%至40%之间。

事实上,虽然相对而言,多数上市房企在2016年获得了“丰收”,但多数房企都在为2017年全年业绩担忧,尤其调控效果将在下半年释放,届时,房企的日子不会好过。

下半年或“以价换量”

“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会比较冷,价格已有下滑迹象,预计有些城市的项目将降价甩卖,以此保证业绩,销售回款也会放缓。”一位房企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透露。

事实上,多家房企均有这样的担忧。

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主要受“限价”政策影响,房价走势扭曲,但进入下半年后,房企开始面临资金压力、规模冲刺压力,有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积极推盘,房价走势或将发生实质性变化。

由于债务“期现结构”的原因,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虽无近忧但有远虑。从短期债务偿付能力来看,货币资金覆盖率长期处于1倍以上,较高可达3倍以上,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结余大量在手现金,短期没有偿债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2014 年至 2016 年,房地产企业发行了大量 3 年至 5 年期的公司债券等长期债务工具,将在 2017 年下半年陆续迎来兑付期。

在长期偿债压力较高,而融资受阻、成本上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将更加依赖于经营性现金流,即销售回款,将促使其接下来加大推盘力度,这一点从近期开发商行为上可以得到初步印证。

另有业内人士称,在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高压下,预计未来此前高价拿地的房企将会退出市场。2016年,是地王诞生最多的一年,尤其一些中型房企,为了销售规模增长,不惜高价拿地,未来或将转让这些项目或部分项目股权。

房地产行业进入大象起舞时代,小型房企加速退出,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但提升逻辑从小型房企被动退出(经营困难)转变为主动退出(拿地困难)。

2017年07月04日   来源: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