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政策影响下的房地产市场大洗牌

2017-07-04 09:26: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家每一项政策出台,往往在半年后其作用开始显现,这是经久不衰的经验。

2016年9.30北京首次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其他各地城市纷纷跟进。之后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一锤定音。到今年3.17又是北京,一月内连续十几次层层加码的控房政策,以及各地城市调控政策遍地开花,将房控推向高潮。

当有人没有看到立竿见影的房价下跌时,便以为政策抑制不了疯狂的楼市,抑制不住不断高启的房价。

政策的作用是一步步显现的,已经在影响着房地产市场大洗牌,各路诸候各有归宿。现在已经开始了!

首先是需求侧

炒房客

当限购限贷提高房贷利率又限售时,春江未暖鸭先知,炒房客马上止步不前了。不是他不想炒房了,而是当他想买房时受到当地人限购一套,外地人必须具备在当地缴纳三年养老保险时,必须满足可购条件他才可以买房时,他被排除在外了。或者当他符合条件,能够买房再炒时,他发现,去银行贷款很困难,银行限贷;当符合贷款条件时,他又发现,贷不起款了,利率已经从过去的85折上调到了1.1、1.2倍,30年还贷期,到时利息比贷款还多。给他贷他都不敢贷。于是,炒房客退缩了。

刚需者

炒房客的退出,直接影响到了楼盘销售,因为炒房客比刚需还多。炒房客不买,影响大片楼市。现在来看房的,基本都是刚需或者改善性刚需,对房价的承受能力又很有限。需求方在大量的观望,退出,必然造成楼市的冷清。

其次是供给侧

房产中介

伴随着首付门槛的抬高,各种购房限制层出不穷,以往踏破门槛的炒房客正被“挤”走。而看房的,基本都是刚需或者改善性刚需,这类购房者对楼盘选购严格,对房价承受能力有限。中介首先挺不住了。

2017年5月,以北京市为例,二手住宅共成交10801套,环比下降约4成,逼近1万套的“警戒线”。

低迷的成交量直接反映在了经纪人的收入上。最近一些经纪人每月工资只有2~3千块钱,仅有底薪。这与他们几个月前小几万元的工资相差了十几倍。一些经纪人在楼市火热时,月工资甚至能够接近十万元,如今跌至几千元的“保本儿”工资。

薪酬大跳水 两成经纪人离职,低迷的成交量直接反映在了经纪人的收入上。一些资历老的经纪人还能有资源和“老本儿”可以维持;如果是新人,收入变低就很容易转向其它职业。粗算一下,北京10万中介经纪人中,大约已有20%离开。

数百家中介关张 闭店潮再现,如果算上因为治理拆墙打洞和违规代理等原因被关停的中介,北京至少已经有几百家中介关店。5月初北京市住建委披露,由于违规代理“商改住”、炒作“学区房”等原因,520家中介机构及门店被查处,另有138家中介门店自行关停。

中小开发商

在政策调控下,一些调控措施的作用开始显现。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取得,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房子不能卖,就这一条,就与开发商预期、与开发商过去的作法大相径庭,或者说始料不及。过去,只要拿地准备建房,就可开始预售,开发商凭借预售,提前收取首付大笔资金,手头有钱,可以周转使用。预售证的取得方才可以住房,必须是现房现卖,而在此之前的所有投资,全由开发商一手支付。中小开发商本身资金是不足的,过去提前预售收取现金的作法不灵了,致使其根本周转不开。

土地竞拍后,土地价格大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当期土地购置面积75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土地成交价款3036亿元,增长32.3%。全国土地市场分化明显,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平均为21%,达到近5年新低,而三、四线城市平均土地溢价率高达46%,刷新历史纪录。

建筑成本也是只涨不落。而房价已经开始受限,房价地价比不断缩小,都对中小开发商资金构成了严峻的压力。比如:近两年,北京房价地价比高峰在2015年2、3月,分别为2.88、3.23,5月为5.30;2016年11月仅为1.33;到了今年前三月有所上扬,4月为1.62,5月为1.37。上海房价地价比高峰出现在2015年1、2月,分别为6.12、5.83;5月为13.43;今年3月,上海房价地价比跌至2.12。

二线城市相对有滞后性,比如杭州,房价地价比较高峰出现在2015年5月,为9.02;2017年3月跌入谷底,为1.07。到了这个比例上,开发商肯定没了利润,更有可能的是亏损!

当手头没有资金、当预期利润为0或出现负数时,任何一个开发商都支撑不住,不是转行就是破产或是让大房企兼并,但兼并并不是想谁兼并就能兼并的,你必须有值得兼并的资本,如果没有,只能是死路一条。这是他们的结局。

但同时,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并不会整体垮掉,有垮掉的企业,很少有垮掉的行业。未来的房地产只会更兴旺、更高端、更现代!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里,房地产将会迎来大动荡、大洗牌、大整合,而叱咤风云的将是国内一流房企,只要他们经营动作的好!

时下,因为各项调控政策作用的日益显现,则是房地产市场将要进入冬天前的秋风落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