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两则停拆公告留给人们的思考

2017-06-27 09:59: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期,张家口桥东和万全两区出现了棚改停拆公告,这是很少有的事情,让市民很多人都感到惊奇,也给人很多想象。

桥东区的停拆公告如下:

2017年5月31日,张家口桥东区人民政府张贴了关于探机北大院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征收签约公告》,在拟征收阶段,红旗楼北宿舍30、31、32、33号住宅楼居民多次到区信访局反映,认为所居房屋建造年代较短,居住条件舒适,房屋结构较好,不同意征收改造。对此,经区政府研究决定,现对探机北大院二期棚户区该项目范围内的红旗楼北宿舍30、31、32、33号住宅楼停止实施征收改造工作。

万全区停拆公告如下:

2017年4月28日,张家口市万全区政府张贴了(关于民主东街等三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的公告)(公告[2017]5号),并从2017年5月26日开始对(万全区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民主东街北片区居民多次到区征收反应,并提交联名信,认为所居住房屋结构较好、居住环境舒适,且房屋补偿标准低,不同意被征收。对此,经政府研究决定,对民主东街北片区暂停房屋征收!

拆迁曾经遇到过许多问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动用黑社会团伙介入强拆,强拆对政府形象已经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也经常出现谁能闹谁能赖着不走,甚至以死搏命相要挟,谁就补偿的越多的情况,让老实人吃亏,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也有钉子户索要过多,出现无法满足的僵局情况。

两则公告的公示,看来是在不特别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下,政府作出了让步,理解并体谅居民的难处,同意两处旧楼不再拆迁。一改过去强拆形象,体现了政府的亲民政策,在拆迁方面以人为本的精神风貌,两则公告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其实际意义。

一、政府能够采纳居民反映的意见,看来此处不是核心区域,对市容市貌影响不是太大,现有楼房还至少可说得过去。待将来与城市形象不协调时,再行改造也未为不可。

二、这些居民为什么不愿意拆迁,难道真是现有住房条件舒适吗?背后深层的原因恐怕在于房价和补偿。虽然现在补偿款比过去多了许多,但仍然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拆迁的房子多不过60平米以下,再买新房少说怎么也得80平米以上,补偿一般12000元左右,但买房房价很难说的准,张家口市区现在的房价已经超过12000元了。因为上涨太快,补偿款不够买房是肯定的,还不考虑装修、缴税等项支出。这里的居民多数是多年退休的老人们,收入不是很多,还有很多负担。所以,房价一般百姓还是承受不起,这大约是问题的根儿。

可能还会留有这样的后遗症,当该地拆迁重建后形成一片美好小区时,配套服务、绿化、物业管理等相应跟上,没有拆迁的楼房则相形见绌,又低矮又丑陋又显得破旧。与邻近新建小区颇不相衬,到时大概有人也会后悔的。

再过几年,随着城市发展进程,这类地方恐将成为城市死角,与城市更不合拍,严重影响市容,依旧是棚改对象。不过这是以后的事。

当然,无论此次停拆政府出于何种原因,至少在市民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市民们谈论此事时,很多人在为政府的作法点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