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刘世锦:中国房价低速增长将成常态

2017-06-26 09:53: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世锦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刘世锦认为,当前中国房价上涨有需求面的支撑,也有深层次的城市化过程中体制、结构和制度上的问题,比如住宅用地占建设用地比重偏低;城市建设用地由地方政府垄断,农村集体土地不能直接进入市场;房地产税至今未能起步;限制大城市人口等城市化发展理念战略与现阶段城市化发展规律相背离。

“限制购买等抑制需求的做法短期能够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但正本清源,长期看中国房地产调控还是要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实现。”刘世锦表示,中国一些一线城市已经为房价过高付出代价,比如产业发展停滞,必须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刘世锦为中国房地产调控开出五味“药”。一是直接增加住宅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最起码达到发达国家40%以上的水平;二是转变城市结构,由各种资源集中于核心市区的结构,转变为城中心区加大批小城镇的结构,形成具有产业支撑、有轨道交通连接、公共服务均等化、包容性强的新型网络城市,比如,北京应该分解非首都功能;三是加快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让农民宅基地在更大范围内流转、抵押;四是积极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五是加快推出房地产税,替代地方政府卖地财政收入,抑制投机炒房行为。

对于中国未来房价的走势,刘世锦认为,按照国际经验,当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000国际元时,房地产投资会达到峰值,2014年中国达到这个水平,因此未来房价虽然会有所波动,但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