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新规划也是千年大计 中央政务区恐非传说

2017-06-07 09:08: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任何关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次引发热议的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送审的消息。伴随《总体规划》送审的消息,“中央政务区”的传言又多了起来。说法很多,比如近期北京频频出台限购政策一方面在打压飞涨的房价,另一方面是在为“中央政务区”出台做准备;再比如东、西城有可能进一步合并,成立传说中的“中央政务区”或“首都特区”等。

被外界广泛解读的主要原因是,与今年3月份《总体规划》草案公示版的“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相比,此次送审稿增加了“一核”“一区”两个新概念。那么该如何看待这新添的“一核”“一区”?“老城重组”下的中央政务区会横空出世吗?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传言被证实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在过去这段时间中北京的整体规划是几易其稿,而且浮现出很多亮点,也埋了较多伏笔。“一核”就是中央政务的核心区,“一区”主要指生态涵养区,“区”的说法把整个北京市规划当中最核心的部分单挑了出来,相当于“核”,即外围和生态相关的部分单分了一下,现在北京郊区到处都在种树,围绕北京城到处都是森林公园,规模都非常大,这很显然在做生态涵养区,至于内城的核心区,也是埋了伏笔。

林耘认为,北京副中心把核心机构搬出去,实际上给核心区的首都,也就是给老北京古都修缮提供了条件,为中央政务区的确立提供了条件。因为几套班子往外一搬,腾出来的物业资产比较多,足够中央机构在当中了,不需要大兴土木,在这当中重新配置就可以形成“中央政务区”。最近特别明显,沿着故宫的前门边上都在恢复古都的面貌,腾出来的房子可以给中央政府重新调配和规划,这样推出来“中央政务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再加上今年三四月份公布的雄安新区,把一部分非首都的功能放到雄安新区,一部分放在围绕北京周边的河北,这样的布局非常大,而且才对得起雄安新区里提到的“千年大计”。这个规划才是“千年大计”的做法,再看时间的实施,现在是2017年年底北京的班子就往外搬,两年后到2019年,刚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这个过程刚好可以完成这样一个布局,然后就是更加期待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还会有大事情要发生,“中央政务区”的设立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笔。中国现在这么大,在整个行政规划管理方面,腾出一个“中央政务区”也是非常合理的做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6月06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