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装配式建筑力争2020年占新建建筑面积逾15%

2017-05-31 08:49: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正在浙江永康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装配式建筑与配套门窗发展论坛上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代表了当代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具有施工快、现场作业少、可有效减少建筑垃圾、提升建筑质量等优点,是实现建筑工业化的主要形式和载体。

2016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2017年3月,住建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赵路兴称,20年来,中国房地产业、建筑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但是,绝大部分住宅和建筑的建造方式仍以现场浇筑为主,装配式建筑比例和规模化程度较低,与发展绿色建筑的要求以及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当下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较好时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钢结构研究所所长孙晓彦表示,随着科研工作持续开展,工程实践不断积累,技术不断进步,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权威标准的发布,为中国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施工提供了重要依据。

“伴随着开发、设计、生产、施工、装备等全产业链的逐步形成,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将迎来春天。”孙晓彦说。

据悉,浙江永康装配式建筑与配套门窗发展论坛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和永康市人民政府主办,是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旨在为门业企业提供一个信息共享、同行交流的高效平台,共同探讨门业行业的发展新路径,让门博会的专业化形象更加立体和丰满。

新闻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