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找准社区建设的切入点 经开区品牌社区建设纪实

2017-05-26 15:14: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经开区大力推动品牌社区建设, 各社区因地制宜, 以新的思路、精准的切入点对工作重新梳理,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水平,赢得了民心。

思路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社区老人多,需要上门服务; 流动人口多, 安全教育缺乏; 打工子弟多,渴望课外活动……一件件具体的小事,就是老百姓的需求。对于这些事儿,马路东街道东宁街社区干部们一直放在心上,他们以社区为服务平台,大力激发群众的参与度, 实现了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东宁街社区服务中心大厅里, “爱心银行”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社区爱心银行就是每当居民做了好事善事,都能通过推荐,在社区的爱心银行存一笔爱心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简单的日用品,以此激发大家奉献爱心的热情,引导和鼓励居民互相帮助。”工作人员一边摆放柜子上的货物,一边对记者说。

社区主任李一凡介绍,东宁街社区总面积2700平方米,除了1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用地,剩下的全部实行社区居民建设管理,尽可能集思广益,发动居民建设自己心仪的社区。说着,李一凡走向窗边,指着楼前的主题公园告诉记者, “这里面也融合了居民的意见。在社区的建设过程之中,我们始终把居民的参与度放在排名前列位。”

离开办公室, 在服务中心一楼的LED大屏幕上, 一首名为 《文明在哪里》的歌曲滚动播放着。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 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 演唱者并不专业,却也显得放松自信。参与歌曲MV录制的居民代表勾淑惠和老伴儿唐有权高兴地说: “你看看这歌词写的多好,言行知礼,草木珍惜,老幼尊爱,和睦邻里。能参与这首歌录制,我们觉得很骄傲。”

……

在这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成为社区品牌 “智慧社区 百姓之家”较好的注释。

发力准:有的放矢个性服务

“如果一个社区不单单是基层机构,而是实实在在成为服务辖区居民生活、休闲、娱乐,甚至解决后顾之忧的处所,那么这样的社区就是好社区。如果一个社区把自己的品牌作为宗旨贯穿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去,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家,这个品牌才是好品牌。”说起精细化管理和品牌社区建设,年轻的南站街道富强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岩说。

走进富强路社区服务中心, 便民大厅里,整齐地排列着公租房申请、社会保障、计生服务、城市管理等几大块便民服务窗口。党风政风廉政监督室、网格长办公室、人民矛盾调解室等一应俱全。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富强路社区辖区内居民年龄层次偏年轻化,针对这一实际,该社区以 “青年中心”为品牌,以文化教育型社区为方向积极开展各项日常工作。

以 “做好组织终端、走进青年身边”为目标,青年中心开展了多项可满足辖区居民不同需求的活动——

有学习需求的居民可以到社区文化教学站、 “四点半课堂”。 心理辅导驿站、创业培训基地、社区科普学校、 “文体乐百汇”、“绘本之家”等特色项目也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满足了辖区内青年文化活动、学习培训、人际关系拓展等方面的需求。

特别是社区内的 “爱帮团”、社区英语行等志愿者队伍和各种特色服务认领活动,在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样,在这里,不仅工作人员是年轻的、居民是年轻的,服务设备也是 “年轻”的。

富强路社区采用的一门式代办中心自助服务系统集指纹仪、 身份证读卡器于一体,采用触摸屏技术,依托 “36889”居民信息系统,居民可以使用身份证直接开具居住证明。系统还提供业务办理查询服务,并可对查询结果直接进行打印,极大地方便了居民需求,节省了时间。而这样有效率的 “青年定制服务”也让社区工作充满朝气。

覆盖全:网格管理不留死角

明媚的暖阳下,南站街道朝阳街社区网格管理员李兰又开始奔走于所属楼院里的各个角落,了解所属居民的情况,有什么烦心事。而居民看到45岁的李兰,总会笑盈盈喊道: “格格来了!”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李兰, 需要采集常住人口信息。如果现在方便的话我能进行登记吗?” “叔叔阿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李兰,今后生活上如果遇到麻烦事、困难事都可以打电话给我。”社区需要采集所辖居民人口信息,李兰每次敲开一户居民家,常常是一边宣传信息采集的重要性,一边询问居民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和困难。遇到有人需要帮助,她都会想办法排名前列时间解决。

有一次,李兰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内巡护,见一栋居民楼下二十多人正谈论事情,情绪还十分激动,就上前询问。原来这栋楼的暖气不热了。正好遇到放假,居民找不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李兰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和物业、 热力部门联系。 经过一天的沟通、努力,晚上居民楼的供热终于恢复正常。

类似的问题, 李兰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她说: “牵线搭桥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这座桥不但要牢固而且要畅通无阻,让社区更凝聚,更像一个大家庭。”

社区主任王海燕介绍,朝阳街社区的品牌是 “智慧社区 生活管家”, 在这里面,“智慧社区”是手段, “生活管家”是目标。要成为 “生活管家”,摸清底数是基础,也正因为如此,网格化才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社区12名网格管理员走访录入社区常住居民2372户,5996人。他们还肩负着建立工作台账、更新各类居民台账,补充完善居民信息,推广智慧社区APP,帮助居民下载安装、学会使用,动态管理‘36889’,为民服务等职责。”王海燕说,正是他们认真细致地做好一件件繁琐的 “小事”,维护了社区的和谐,也让这里的群众视社区干部为“家人”。

来源:张家口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