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张家口即将跨入高铁时代 张北有望成河北新一翼

2017-05-04 08:48: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河北有两翼:一翼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5月1日上午9时,呼和浩特至张家口客运专线的部分段进行了联调联试。至此,张家口距离高铁时代,再进一步。

呼张客专西起呼和浩特东站、东至张家口南站,投资295.97亿元,正线全长286.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该线建成通车后,将与北京至张家口高铁连通,形成呼和浩特至北京两个多小时到达的快速通道。

随着张家口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将有利于河北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形成。

“河北北面有崇礼,通过冬奥会带动当地发展,南边有雄安新区,带动河北南面地区发展,这就是所说的两翼。”5月2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交通大提速

张家口地处京、冀、晋、蒙四省通衢之地,是连接环渤海经济圈和西北内陆资源区的重要节点,距北京仅180公里,距天津港317公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虽然张家口离北京较近,但是交通瓶颈长期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而近几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其基础设施面貌日新月异。

高铁建设就是一个缩影。其境内高铁谋划项目新建京张铁路、呼张铁路、张大铁路、张崇铁路均开工建设,估算总投资321亿元,预计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即未来三年,张家口市将全面跨入高铁时代。

其中,呼张客专不仅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进京的快速客运通道,也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包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

而北京至张家口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届时将连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结束三地间之前无铁路连通的历史。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也将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将借此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在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张家口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926.8公里,初步形成“五横两纵一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预计“十三五”末,在建项目全部竣工通车后,张家口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1414公里,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排名排名前列,同时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县县通高速”的战略性目标。

张家口有很多山区,与河北南部的平原地区相比,交通建设投资较大,过去交通建设都是先易后难,而冬奥会恰恰可以改变这个局面,先把河北北部的交通短板补上,尤其对张家口的交通会有根本的改善。

随着基础设施发展大改善,张家口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发展高端产业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此前指出, 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将有力地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河北省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这意味着张家口的城市定位将发生变化。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张家口等冀北地区由于负有为首都保护水源和生态的特殊使命而被国家实行限制开发政策。

根据了解,2016年张家口市生产总值为1461.05亿元,仅为唐山6306.2亿元的四分之一,也只有邯郸和保定的一半左右。

另外,张家口2016年全市户籍总人口469.6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8.9万人。但是张家口主城区人口只有100万左右,属于中等城市,与雄安新区未来定位为二类大城市还有区别。

目前河北省城镇“十三五”规划确定,省域的区域经济中心有唐山和石家庄,一般区域经济中心有邯郸和保定。张家口和秦皇岛、承德一样,属于一般的节点城市。

因此,张家口未来能否成为辐射周边的中心,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在关键的产业选择上,张家口的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对整个华北地区都非常重要,张家口要解决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矛盾,只有走发展生态经济的道路才能解决这个矛盾。

张家口应着重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生态环境好的产业,尤其要借助冬奥会的契机加快发展。

办好冬奥会是张家口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要把相关的产业和服务配套发展起来,引导科技型企业入驻。

根据张家口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借京张高铁建设和北京对口帮扶为契机,把引进优质项目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政府顶层推动,部门精准对接,企业深度合作。

同时,注重平台建设。做好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规划,推进高铁沿线、洋河新区、北方硅谷、大数据基地、蔚县产业新城等重点区域平台建设,注重引进教育、医疗、科技、文化资源,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制定保障激励政策,为高端产业规模化引入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7年05月03日

2017年5月4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