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张家口市“一主三副多节点”城镇化格局成型

2017-04-13 09:20: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张家口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工作主基调,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大力培育特色小城镇,着力构建“一主三副多节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截至2016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4.19%,较2015年增长1.99个百分点。

去年年初,我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通过国务院批准,主城区面积由868.96平方公里扩大到6377.81平方公里。面对这一重大机遇,我市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并完成了总体规划纲要编制,探索“多规合一”。

打造承接京津、辐射晋蒙的区域中心城市。围绕首都水源功能涵养区定位,推进生态环境功能建设,主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39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95%、绿地率达到37.28%。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继续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完成了腰站堡水源主输水管及配套改造工程;推进天然气管网改造,新增天然气用户4287户,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9.6%;推进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拆除分散燃煤供热锅炉246台,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95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5.3%;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地质博物馆、第四医院、南小区小学等一批文化、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紧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新兴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休闲养老产业,积极推进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产业。依托西山、南山、东山、宣化经济开发区和下花园玉带山五大园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进产城融合一体化。

全面推进县城建设。把县城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引导产业、资本、人口等要素向县城聚集,着力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提高品位,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各类商业设施,全面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增强县城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区域带动力。高标准推进怀来、张北、蔚县3个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特色突出的区域“副中心”城市。涿鹿、怀安、阳原、沽源、赤城、尚义、康保等县突出特色化发展,推动产业向城镇集聚、人口向县城集中,以产兴城、以业聚人,打造特色鲜明、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

建设特色小城镇。每个县都选择确定了1-2个试点城镇,依托交通区位、工商发展和历史文化等基础和优势,按照主要交通节点、旅游目的地、县域副中心、特种产品支撑、强势产业发展等不同类型,倾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美、功能独特、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精品小城镇。目前,怀安左卫镇、涿鹿河东镇、张北小二台镇、阳原化稍营镇、蔚县西合营镇已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的特色小城镇,到2020年建成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现代小城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