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的中国“硅谷”全球创新中心——雄安新区

2017-04-13 08:37: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设立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部署,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但雄安新区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服务京津冀,更长远意义是在新时期起到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的示范作用。雄安新区被提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是因为长远的战略所需要的。

雄安新区承担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等。雄安新区任重道远。

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将成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根据规划纲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方法主要是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集中疏解就要找集中承载地。因此,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当前的首要功能。

北京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集聚程度较高的地方,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等,以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现代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优先在雄安新区落地。

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得绿色、宜居,而且资源承载力好,开发空间大,将来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包括一些央企及高校迁到那里。

高校、医院、研究机构等是集中承载地的配套要求,所以相关的产业、机构,甚至部门,都可能被疏解到雄安新区。

堪比深圳、浦东,有啥不一样?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三大国家战略,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但雄安新区的意义不只是服务京津冀。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特区”“新区”,排名前列个是深圳,在珠三角,中国的南部;第二个是浦东新区,在长三角;第三个是雄安新区,在京津冀核心位置,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后的第三步区域战略。

20世纪80年代初决定建深圳特区,90年代初决定建浦东新区,经过这么多年建设,它们是成功的,营造了珠三角、长三角两个国家经济增长极。深圳和浦东都位于南方沿海,现在处于内陆的雄安新区希望能在支撑京津冀成为中国发展新的增长极上发挥重要作用。

当年深圳面向的是港澳,浦东新区以上海为腹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处于一个三角形的三个点上,依附整个京津冀更大范围的空间。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期,希望能起到80年代深圳、90年代浦东所起到的引领带动作用。

可以看到,从全国性的新区发展来看,由浦东新区到滨海新区,再到雄安新区,体现了“北上西进”的区域战略结构。深圳引领带动了珠三角城市群,浦东新区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引擎,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的是打造高级城市群。当年说浦东新区是一个政策最优惠的地区,‘比特区还特’,因此从这个角度看,雄安新区很可能按照特区的模式来发展。

但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却并不完全相同。雄安新区在北方内陆地区,不完全具有深圳和浦东的毗邻港澳和上海沿海的区位优势,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中寻求复兴的阶段也不像改革开放之初具有吸引外资强劲的势头。所以雄安新区会继续秉承开放,争取用新的优势来吸引外资,但是更看重依靠内涵发展、依靠创新引领。

类似雄安新区这样既不沿边也不沿海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雄安新区能探索出一条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新模式,探索出一种开发的新道路。

改变京津“肥胖”、河北“瘦小”局面

长期以来,京津冀区域功能布局不够合理,城镇体系结构失衡,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区域发展差距悬殊,特别是河北与京津两市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雄安新区首先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这个基础上,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营造吸引创新创业的环境。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将有力地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河北省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京津冀发展不平衡,河北发展落后,很大原因是因为北京对周边地区的虹吸效应。雄安新区发展起来后,会不会再次形成这样的效应?

以前很多新区都是经济功能区,包括浦东和深圳,都是逐渐发展、产城融合,变成国际化大都市,或者国家经济中心。但雄安新区作为高级新区,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要打造绿色智慧新城,这跟以前很不一样。雄安新区虹吸作用会很强大,以后会越来越明显,但作为一个吸纳高端要素的磁体,它吸纳的内容不仅包括河北,还包括北京和天津,随着发展,全世界都为我所用,发展强大了,对河北也会形成补给。

怎么通过疏解发达都市的部分功能,来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同时带动疏解地的发展,把整个大区域的发展进行优化,雄安新区将在这方面探索一个新模式,给全国都提供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雄安新区今后将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目前区域内的产业怎么办?新区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高新产业的集聚地,也是一个创新创业的集聚地,但是没有说新区只能发展高新产业,现有产业一律迁出,要考虑现有的产业、人工的安置。当然,在新区规划中会对现有产业进行评估,不能有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属于产能过剩的产业也要调节。新区内产业现在档次可能没有那么高,未来要用规划的手段进行升级改造,同时也会根据规划进行调整,使之更符合集聚、集群、集约的发展模式。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在疏解北京压力的同时,也将把河北经济社会的新动能激活起来,能够改变河北与北京、天津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差问题。京津冀的发展是以首都为核心区的高级城市群,雄安新区是高级城市群里的重要支点,要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这样的协同发展能够使京津冀都上一层楼。

建设中国“硅谷”,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强调,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雄安新区今后将成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这是一个大战略,会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向新的阶段。深圳特区的国家使命是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充当了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浦东新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发展金融和国际化,所以长三角发展得很好。这次在京津冀区域成立雄安新区,它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应该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

北京不是经济中心,但北京的研发强度是较高的,从指标上来看,在全世界都是先进的。列举一组数据,2015年,北京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60%,科技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6.01%,居全国排名前列,其次是深圳的4.1%。这一数字已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只有以色列和韩国超过4%。

北京有中国较好的大学、科研院所、科研人才,但是太拥挤,缺少转化空间。有了雄安新区之后,就把北京的功能激活了,也把整个京津冀一盘棋激活了,这个起步区的100平方公里可以把北京科技、文化、人才和国际化的优势聚集起来,在京津冀形成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中心。这样一来,新区成为中国的‘硅谷’完全是有可能的。

中国的产业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排名前列个阶段是1979—1999年,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的大发展时期;第二个阶段是2000—2012年,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未来的发展是第三个阶段,就是创新,包括围绕创新的技术、研发、信息服务等,雄安新区是可以把这些转化成生产力的较好的地方。这个平台和载体,可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从全球吸引高端的人才、资源和企业。

                                                         2017年4月13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