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扎心了 哥们 !关于房价 苦笑残酷的现实

2017-03-30 08:50: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如果非要谈论中国房价,有五个字:存在即合理。

相比北上广,你更想逃离家乡

“中国”是不是已然成为“中华北上广共和国”的缩写了?在北京的房价快突破十万的时候,先别急着呼天抢地,在神舟大地,其实还有比北京便宜1000倍的地方。

比如黑龙江鸡西,房价每平方米不到1000元。比如甘肃玉门,老城区每平方米100元。拿玉门为例,90年代玉门石油采光后,因为没有经济收入,外地人都离开了这座城市,导致整个城市人口只有过去五分之一,几近瘫痪。

即便有这么便宜的地方,但作为一个精英,你还是愿意去北京买房,而不是去支援鸡西,去建设玉门,去为家乡的经济添砖加瓦。你知道北上广的起点一定比家乡要高,拥堵、雾霾和沙尘暴这些都是浮云。

拿教育来说,北京这座城市,高等教育资源实在太过集中。北京拥有91所高等院校,其中有26所211大学,比第二名到第五名加起来都多。大家公认中国较好的两所大学都在北京,还是邻居。

和中国一样,很多穷国的中心城市房价也高,比如越南的胡志明市和缅甸的仰光。人口的稠密会加速知识和创造力的产生,是组织构架抬高了房价。面包贵是吧,面粉还不便宜呢?参与到这个产业的人成百上千,是整个社会中一部分人共同构成的经济体。白岩松曾经自嘲:把一只狗放到央视屏幕上,它也会成为天下最著名的狗。虽然我们鼓励个人英雄主义,但是再牛逼的个人还是得站在组织结构的台阶上。

再说,逃离北上广,回到小城市的人就一定幸福了?

不见得,小城市有小城市的社会规则,小城市没有多少信息化标杆企业、现代化工厂和金融机构。BAT的程序员回去只能做个打字员,最对口的岗位就是网吧网管,不见得比地摊烧烤膀爷吃得开。就像知乎网友说的,我学的是信息类专业,可我的家乡连4G信号都没有,你让我建设什么?高铁列车上换下来的螺丝钉,不一定能直接用到县城的五菱宏光上。

另外,家乡也不见得欢迎你。年轻人回老家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进银行、石油、电信、铁道等国企。但建设自己家乡的些岗位是有限的,大部分还要留给这些单位的子弟。所以人人都感叹:“在小城市没有一个好爹根本没法混,还是大城市相对公平。”

即便三四五六线城市需要你们,你们还是不会去。资源分布的极端化,让一线城市越扩越大,而三四线城市却无人问津。权威数据显示,全国互联网行业投资的82%都集中在北上广深,这就是典型的马太效应。

房价在透支年轻人,而我们却无能为力

网上有个段子:

几年前某次结束活动打车回清华,车上聊到谁谁谁一毕业就买房了,真是人生赢家,大家纷纷表示羡慕。

出租车大爷默默听了一会儿,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但我就是一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你们清华毕业的目标都只是在北京东买套房,而不是思考这个国家的未来,那咱们国家真的没希望了。

作为“反高房价”的经典段子,感怀世风日下的人们仿佛将这位老人的言论,投射为对房地产行业和教育行业的失望。

在北京拿着清华北大学历却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不是你们不优秀,而是对手太强大。

当你用十几年寒窗苦读换来的血汗钱,去跟温州炒房团、股市敢死队、开发区拆迁户、关了工厂换成现金的江浙沪老板、以及北京土著竞争,结局不言而喻。

经济学家李稻葵吐槽:我们作为教育机构,我们的竞争对手是那些投资者,投资者在北京买房投资,我要招的人是在北京买房安家过日子,这两类人在市场上PK的话,我们永远赢不了。”

当一个地方的房价,让那些国内外高级院校出身,身处高端行业且能产生大量社会价值的年轻人感到毫无尊严和希望时,那么这个地方的房价,一定存在问题。

多少人穷其一生奋斗只为跨一个阶层,北上广的房子自然成为了必须的通行证。北京的房价的确正在透支着北京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而且还透支着尊严和道德观。买不起房你就是loser,即便你在十八线城市有三套房,你依旧是个loser。

牛顿曾说,“我能计算运动轨迹,却无法计算人心。”当代的大城市,正处在一个非常矛盾的时期。它需要展开怀抱接纳你,让你挥洒青春,贡献价值。同时,它又要建立起高墙,让你无法进入这个阶级。

不买房,你就可以租房过一辈子吗

高晓松曾写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不买房?》书中他这样说:我不买房,全天下都是我的,想住哪儿就住哪儿,买了房就只剩一个角落是我的。

他的意思是,房子会绊住你,会让你视野变窄,会影响你闯荡天下的决心,买了房的人生就像一口枯井,无聊透顶。

是的,说的没错,谁都想过得“有趣”,不愿被“钢筋水泥误了一生”。高晓松、金星他们可以不买房,他们已经有社会地位、有社交圈子,有大量的财富余额,他们有这样的底气这样的去生活,但是你可以吗?

你需要操心落户问题、入学问题;需要操心维权,需要担心被房东以各种魔幻的理由扫地出门和举家搬迁带来的身心俱废。每天吃肉的富豪说“还是野菜最健康”,作为乞丐的你居然信了。其实,那些有底气说不买房的都是有钱人。

你还要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普通人在租房的时候都会无意识压制自己的正常需求,从空间到环境,从家电到厨具。你见过有多少租客愿意花大价钱装修布置房间?“房子是租的,生活不是”这样的鸡汤从来只存在于朋友圈里。

另外,你不可能租一辈子房。房屋中介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像样的房子是不会租给老人的,因为沾染到病和死都不吉利。

任志强说:“只要是自住,什么时候买都不错”。有钱就买,没钱就租,一件很多人都觉得好的东西,不管值不值,有它好的道理。别被西方经济学给洗脑,那玩意和心灵鸡汤一样,只是给你神经短暂的慰藉。

孟子曰: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连孟子都说“无恒产者无恒心”,问问你女朋友,问问未来丈母娘,看她们答不答应。

关于中国房价,的确有一些常识会失效

在中国,房子和金融产品不同。它不但是刚需,还能抗通胀,脱手不困难,每年价格涨幅喜人。所以永远不要拿你在朋友圈里学来的经济学知识来判断中国房价走势。

1990年,在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碎时,房地产总值相当于GDP的200%;2006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碎时,房地产总值相当于GDP的170%。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总值相当于GDP的250%,有机构断言,中国房地产已经到了泡沫破裂的临界点。

但现实是,不断上涨的房价,蜂拥于购房大厅的人群,给这些观点一记又一记耳光。房地产过去十几年时间,唱好和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我们发现,关于中国房价,的确有一些常识会失效。

排名前列,直接简单说中国房地产泡沫要爆,这个不能信。陈志武等一批经济学家,都对未来下了一个基本结论,就是未来泡沫要破,甚至给出了时间,这个坚决不能信。

第二,用温州来说深圳,用鄂尔多斯来说武汉,用一个地区来说全国不能信。而这种事在中国房地产判断市场经常会发生。

第三,凡是上来就批判政府的,千万别信,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成功过。

第四,凡是上来就批判市场的,说市场不好的,也不能信。

除了这些,你可能还忽略了一些东西。比如,你见过全款买房的人吗?那种一次性几百万一千万扔出去,不需要贷款的?

没见过是吧。不夸张的说,资产在5000万元以下的商人家庭,都没有能力在一线城市全款买房,因为商人做生意,现金流是有限的。能随随便便掏出1000万元,他的资产可能上亿,在中国有多少高净值人群,能有这个“资格”撑起一线城市的天价楼市?

房价过高显然是有坏处的。房地产吸纳了大量的储蓄和信贷,加剧了社会财富的不均衡。早期的炒房团和拆迁户坐享新生代大量财富,其实就是一个时间和空间不对称的掠夺。

即便所有人都知道这样的坏处,但它还是不能就这样被消灭。房地产行业在中国意味着什么?它让中国GDP保持每年接近7%的增长,它让商业银行每年赚的盆满钵满,它是地方政府保证财政收入的重要基础…

房价本是一个城市的经济晴雨表,北上广深的房价更是全国的经济晴雨表。

想起了王尔德的一句名言,“一张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不值一看。”房价给了我们梦想,是我们奋斗的兴奋剂,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寄托物。

用北岛的诗来形容: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房价,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转载:2017年03月29日 00:20:07 首席品牌官(本文略有删改)

                                                        2017年3月30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