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彻底摘掉贫困帽子的重大举措 去年减贫22.77万人

2017-03-17 08:59: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张家口今年的脱贫目标:以坝上4县和阳原县为重点,力争年内全市实现9.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涿鹿县、崇礼区、万全区3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张家口以贫困县(区)、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发展扶贫产业为重要举措,以完善社保政策兜底为保障,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去年,张家口市围绕“六个精准”,实施靶向定位、产业富农、易地搬迁、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五大措施,实现22.7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一、张家口通过制订《特色产业脱贫行动方案》,打造了40条产业带,重点培育扶持了马铃薯、蔬菜、葡萄、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二、结合旅游、光伏、电商等产业,探索开展试点建设,投入资金5.16亿元。

1、打造了蔚县、张北全域旅游目的地,同时抓好崇礼、沽源等7个县(区)的旅游扶贫试点;

2、上报光伏项目28个,其中新建共393兆瓦项目19个、已纳入省建设计划备案项目9个,涉及11个县(区),覆盖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2万人;

3、在建成实体电商体验店3家、配送中心10家、农村电子商务网点150家的基础上,在12个贫困县(区)、969个贫困村逐步开展电子商务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08亿元。

今年,张家口市将从5个方面重点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1、移民安置小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做到移民安置与产业、 就业、 社保等后续扶持同步推进, 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2、实施特色农业、光伏、旅游、 家庭手工业、 电商、 就业六大扶贫工程,加快扶贫产业转型升级。

3、脱贫攻坚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统筹推进,将188个贫困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

4、做好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调整排名前列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强化社会对口帮扶脱贫。把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作为政策兜底的重点,建立农村低保线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始终高于扶贫标准,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5、按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要求,将坝上康保、沽源、尚义、张北县和深山区阳原县5个深度贫困县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对5个县的99个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在帮扶力量、财政投入及支持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

健全市县扶贫开发投融资体系、完善股份合作和土地扶贫机制、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并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督查巡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措施,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2017-03-15 10:20:42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7年3月17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