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京张高铁较新信息汇总,区位优势助力下花园崛起

2017-03-02 09:51: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自京张高铁正式立项的那天起,它就一直牵绊着你我的心。现在它已经正式修建了11个月,她的消息和利好大家也翘首以盼,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收集和整理,为大家汇总了京张高铁的全面信息,家乡的崛起就在眼前。

项目进展

2008年12月:京张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之后便一直牵绊着张家口的心。

2010年7月:京张高铁获得国家立项批复。

2015年7月: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2015年9月: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批复。

2016年3月:项目完成了招投标工作。

2016年3月:正式签订施工合同,标志着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也标志着张家口和下花园在迅速崛起。

2017年2月:多地同时施工,项目进展顺利。下方将会展示施工动态及车站设计图,同时配有京张高铁全方位介绍视频。

百年铁路 10倍速度

100多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设计的京张铁路开通之初,由于弯道多、坡度大,铁路的时速仅能达到35公里左右。100多年后,京张高速铁路,时速从35公里提升到到350公里,到达北京只需要50分钟,一连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京张城际在建设时根据不同的运行区间设置不同的时速。

北京北-清河站:120公里/小时

清河站-昌平区:200公里/小时

昌平区-下花园:350公里/小时

下花园-张家口:250公里/小时

下花园北站作为交通枢纽,下花园到北京的区间被设计为较快的350公里/小时,到达北京北站的时间也从原来的3-5个小时减少到25分钟。

5条地铁对接京张高铁

交通便利程度也是很多人的关注点,这关系到两地之间快速通勤、投资潜力等诸多方面,现在看来考虑是多余的,京张高铁作为对接地铁最多最便捷的高铁线,定会不负众望,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与活力。

北京北站

北京北站作为京张高铁正线的三大始发站之一,车站地下遍埋藏着3条黄金地铁线,2号线、4号线、13号线。京张高铁年运输能力预计达到6000多万人次,通道内客车数量也将达到99对列车,成功申办冬奥排名前列年前往崇礼的外国游客就达到了10万人,届时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和高铁的开通,每20分钟一列高铁将蓄势待发。

清河站

清河站位于海淀区中心,是北京铁路枢纽的主要客站之一,换乘便利,并规划为区域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潮汐跨省上下班触手可及。车站下方规划至少3条地铁线路,未来地铁13号线将在清河新增一站,同时昌平线南延也会在这里设站,而根据早前披露的19号线一期环评报告,未来南北延伸后的19号线也将设立支线通往清河火车站。这样一来,从城市轨道交通层面上看,清河站未来有这3条地铁线汇入,接驳高铁,将会极大的带动沿线投资,方便跨省上下班。

沿线车站设计方案

张家口南站效果图

下花园北站局部示意图

怀来站效果图

八达岭长城站效果图

清河站效果图

太子城站效果图

高铁福利增开列车

申冬奥成功后,为满足京张两地旅客出行需求, 从去年5月15日起, 新增了北京至张家口南 (Y525/6次)、(Y527/8次),北京西至张家口南 (Y529/30次)等3对旅客列车。 

客货分离

为满足冬奥赛事的交通需求,京张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实现京张通道内客运、货运的分离。高速路网也在加紧建设,未来将会和高铁同时实现客运、货运的分流,也就是说现在的八达岭高速车流量将会分流而减少约一半,曾经堵车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

高铁WiFi,5G网络

京张高铁沿线车站及车内将实现无线上网,免费WiFi信号全面覆盖,信号的速度将会比高铁还快,按照北京的5G网络布局建设初步规划,2019年张家口与北京交界的北京世园会园区、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将率先开展5G网络商用示范。

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京张两地“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张家口市也由此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北京2016年统计i结果显示城六区常住人口占比下降0.6%,并且现在已极少批准居住用地,海淀区作为人口及高新产业最稠密的地区,早已不负重荷,而在国家的规划中张家口和下花园将在海淀产业外迁,人口迁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下花园高新科技产业园已被升级为省级的产业园,将会接纳更多的产业和人口。

目前北京的诸多资金已在下花园及张家口兴建观光、休闲、度假、疗养基地,打造北京“后花园”,成为北京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下花园的全域旅游战略效果将逐渐显现。

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的京兰线枢纽

京张高铁是我们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构建北京通往华北和西北方向重要通道。目前集宁-张家口的高铁也在修建中,未来京张高铁将连通集宁、呼和浩特、包头、兰州,向西北延伸。

下花园北站作为奥运专线的始发站,前往崇礼赛区的游客将会在下花园北站换乘奥运专线前往太子城赛场,在未来北部的内蒙古锡林浩特将会修建高铁与崇礼连接,到时内蒙古中部及西部地区的高铁线路都将在下花园北站交汇。作为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将助力张家口下花园区崛起。

近期施工图

京张高铁特大桥、京张高速公路特大桥

官厅大桥施工图

下花园区隧道施工图

隧道入口

区位优势助力下花园崛起

下花园区享受着众多红利:

京张高铁交通枢纽

海淀产业和人口承接红利

京津冀一体化

国家小镇战略

2022年冬奥会

如此多的红利,势必会成为京北的一颗明珠。

来源:下花园之家

                                                         2017年3月2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