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老百姓内心呐喊:房价永远的痛,只能涨不让跌!

2017-02-23 17:23: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价现在还不能跌。

2017开年楼市急速降温,还没等到房价下跌,供给已经在继续减少。

政府的态度已经很明确,打压的意思除了不能涨,还有不能跌!

供地继续减少

土地供给是中国房价永远的痛!

众所周知,中国的土地一级市场,完全掌控在地方政府手中,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供应计划、具体如何供地、供哪块地,都有完全的决定权。

对于政府来说,土地管理局,国土资源厅,国税地税,财政厅共同联手,一面当裁判的同时,一面只要通过控制拍卖土地的多少就能够控制房价。

基于政府调控房价的强烈预期,2017年一开年,房地产市场正在急速降温,北上广深以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2%,成交量正在朝着一个冰封的目标大踏步的前进。但这时候,土地供应量却在大幅缩减,总量由1808万方减少为641万方,一线城市竟然没有新增土地供应。

最近,北京也公布了2017年的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610公顷,相对于去年的1200公顷,减少了差不多一半。

尽管今年各地的两会上,大家喊得很凶,要增加土地供给,确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导向,还要加大各种中低端户型的供应,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相当的悲观。

在土地面前,其他的一切调控都只是暂时缓解,并不具备根本改变市场预期的意义,目前全国房地产之所以旱的旱死涝得涝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土地错配,人都往一二线城市跑,而地却都往三四线城市供。

土地供给问题不解决,房价基本跌不了。

土地饥饿营销

其实我们一直都说供给侧改革,什么是供给侧改革,简单一句话就是尽量生产处群众喜闻乐见,愿意为之付费的产品。

换句话说就是按需生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那么现在市场较大的需求是什么?

什么产品愿意让大家宁可借钱,宁可穷尽几代人的所有收入也要一掷千金?很显然就是房子。

大家想买房,特别是想在一线城市买房,那就需要多盖房,多盖房就要增加土地的供给,但是很遗憾我们规划的土地供给几乎年年下降。而且最要命的是,受各种因素影响,我们竟然实际的土地供给,还远远小于规划,所以这就造成了客观上的土地短缺,北京上海厦门深圳,甚至2010年到2015年供给量比上个5年下降了45%,所以这几个城市的房价那是出了奇的贵。

而不得不再次提到重庆,在土地供给这个事上一直比较充裕,2010年以后,比2010年之前还要多。所以重庆房价基本不涨。尽管经济发展排名前列,尽管人口众多,也尽管遭遇了同样的货币政策,但仍然能有效控制房价涨幅。

而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主要还是想高价卖地,需要保持一定的市场饥渴。为什么2003-2005年土地便宜,因为一半多都是协议转让的,基本上给钱就卖了,而越到后来,招拍挂的比例越来越高,这就是说大家都知道,越是饥饿营销,越是少供土地,就越是收入巨大。

很明显2008年是个转折点,08年之后土地彻底进入了垄断价格时代。多数城市用少供地的方式来获取土地溢价,甚至溢价程度已经超过了100%,2006-2014 年16个重点城市仅完成建设用地供地计划不到10%。

现在大家还仍然是不舍得触动自己利益,限购限贷是你的事,风险是开发商和银行的,而土地供应平抑地价这却跟各地地方政府息息相关,这个利益不到关键时刻,大家还并不想放手,中央政府现在也并没有强制的意思。

房价不能跌

房价什么时候能跌?这个不好说,总之现在不会跌。

今年的房地产政策,虽然表面上言辞凿凿,但不过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政府不是想要打击房价,“打压”的意思除了不能暴涨,还是不能跌。

现在政府应对外汇市场已经焦头烂额,如果再加上房地产坏账的冲击,国内金融体系将相当危险,所以平稳过度就是现在的主要思路。就好比用了个定身法,先通过拆除杠杆的方式把房地产定在原地,不涨不跌,不要交易较好,等待国际市场稳定后,再做处理。

冷冻房地产还是为了明年经济留个后手,万一明年经济持续下滑,万一美国经济明年重新回到危机,整个世界重启QE模式,届时风向重新变回来,政府只要拿掉房地产上的限购限贷,饥渴的购房人,就能立马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力。

而且房价平稳,最有利于房地产税的推出,关于房地产税的重大税制改革,这个不容有失,而高房价的舆论情绪,刚好可以利用。没有一个税收是呼声如此之高的。

而这个时刻进行税制改革则是较佳选择,也能帮助地方政府找到新的税源,从而长远化解地方债的危机,以及防范金融风险。较快明年立法,后年讨论,大后年推出,所以这三年房价不能跌,至少要保持舆论对于房地产税的饥渴。

综合来看,房地产价格关乎到未来经济的走向,关乎到未来税制的改革,政府是没有决心下狠手的。而没有真正的魄力——壮士断腕,就只能是现在这样,用定身法制住他,而不是手起刀落见血光。

要知道,土地供给不到位,只在需求端调控房价,是没什么用的。如果真的敢像重庆那样把土地供给放开,炒房团要多少就给多少,在这样的基础上房价怎么可能炒的起来。

但问题是政府根本不敢,政府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房价跌了,经济就一泻千里,甚至崩盘。而要维持高房价,必然要牺牲普通人的利益,这在政府看来是无所谓的。

苦了一个你,还有千千万万个你!

转载:2017年02月23日 09:41:42 星火记者联盟

                                                         2017年02月23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