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GDP增速或降至6.64%房地产是主因之一

2017-02-23 09:33: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天,2017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上发布的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经济仍然存在着下行压力。

与2016年相比,今年的GDP增速可能下降至6.64%,2018年,GDP增速或进一步下探至6.59%。并预计2017年CPI(物价消费指数)将上涨2.15%,PPI(经理人采购指数)预计为2.41%,外汇储备可能降至2.88万亿美元。

报告预测今明两年GDP增速或持续下滑。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7年春季预测报告”预测:2017年GDP增速可能为6.64%,比2016年下降0.06个百分点;而2018年,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探至6.59%,比2017年下降0.05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今后两年经济仍然存在着下行压力”。

首先,是外部经济的不确定以及逆全球化趋势将继续压制中国产品出口的增长,服务贸易逆差的持续扩大,将进一步减少货物贸易的顺差,从而削弱货物与服务净流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其次,2016年靠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拉动投资增长的模式将难以持续,民间投资增速在短期内也难以大幅度回升,资本外流规模如若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因素都将抑制投资的增长。

此外,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的放缓也将阻碍消费的快速增长,随着过剩产能的逐步消化,制造业的结构升级,加上第三产业占比的持续提高对拉动就业的贡献,今后两年,尽管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但增速下降的幅度预计将逐渐缩小。

2017年外汇储备或降至2.88万亿美元

报告分析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高企的非金融类企业的债务负担抑制了新增投资需求的扩大;信贷资源被过度集中地配置在房地产业、基础设施以及偏向国有企业,加上各种投资壁垒的存在,都导致了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增长乏力。

在投资方面,尽管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增速的下降,但民间投资增速难以快速恢复,将继续对投资增长形成下行压力。2017年按现价计算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8.09%,比2016年下降0.01个百分点。

另外,经济增长减速导致的收入下滑对消费增长的抑制效应开始显现,今明两年居民消费增速将缓慢下滑。报告预计,2017年按现价计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为9.45%,比2016年下降0.95个百分点。

今明两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也依然严峻。报告认为,2017年出口增速预计为0.39%,增速比2016年提高2.39个百分点,进口增速预计为5.07%,比2016年提高4.47个百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存在将继续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并预计2017年外汇储备可能降至2.88万亿美元。

                                                       2017年2月23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