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预期难持续

2017-02-15 09:38: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PPI由负转正并在1月涨至6.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攀升,部分行业开始由去库存向主动补库存转变,而当前主动补库存也被认为是驱动短期经济企稳的重要因素。

2月14日,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PPI同比增长6.9%,CPI同比增长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PPI由负转正并在1月涨至6.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攀升,部分行业开始由去库存向主动补库存转变,而当前主动补库存也被认为是驱动短期经济企稳的重要因素。下一步主动补库存的持续性,将关乎未来经济走势。

根据需求和库存的变动,库存周期可划分为主动去库存、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被动补库存四个阶段。海通证券姜超团队1月份研报认为,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被动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

1月份PMI数据显示,产成品库存为45,环比回升;原材料库存48,环比持平,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环比回升0.5且继续维持在扩张区间。中银国际证券朱启兵认为,这反映企业库存回补仍有空间。

姜超团队认为,本轮主动补库存力度或较弱、持续时间或较短。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补库存力度整体较弱,而去库存则会比较持久;另外政策重心已从稳增长转为防风险、促改革,终端需求已开始走弱,需求拐点近在咫尺等原因或使主动补库存很快转为被动补库存。

“我认为主动补库存是暂时性的,比如目前汽车就出现一定被动补库存的情况,看到的库存增多,实际上是因为卖不出去。”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库存由去转补

最近王华所在的纸厂每吨纸涨价200元。

作为该纸厂的销售经理,王华称,即便每吨上涨200元也不能涵盖原材料上涨,部分原材料甚至一周涨两次。

“原材料、包装材料、运输成本、水电都在涨,核算下来一吨纸的成本比去年涨近1000元。”王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月份以来,包括浙江东大纸业、东莞建晖纸业、江门市明星纸业在内的多家纸企均上调产品价格,而其涨价理由均涉及原材料等商品价格攀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去年以来受内需增加和去产能持续推进的影响,上游行业市场供求关系得以改善,采掘、原材料等行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进一步推高生产资料价格。

2月14日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1月PPI同比增长6.9%,涨幅比2016年12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5%、38.4%、37.7%。

随着PPI、PMI等数据的持续好转,前期过剩产能正在逐步化解,企业去库存稳步推进,甚至部分行业进入补库存阶段,且正自上而下传导。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称,中国工业企业收入增速在2015年12月见底,2016年以来持续回升,而产成品存货增速则在2016年6月见底,下半年以来持续回升。这意味着2016年上半年处在被动去库存阶段,而下半年则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

具体来看,上游煤炭库存去化,有色行业库存有去有补;中游钢铁行业回补库存,水泥库存低位;下游地产、乘用车库存回升,家电、纺织服装库存回落。

数据显示,上游煤炭库存整体回落。2016年12月末国有重点煤矿库存全国合计3782万吨,同比下降32%;2017年2月13日秦皇岛港煤库存484万吨,周跌72万吨;六大发电集团库存1200万吨,周涨57.3万吨。

“煤炭库存分煤矿、中转地、电厂等。”一家煤炭交易服务商负责人称,“目前矿场需求量、生产量都相对较少,不过下游电厂库存相对较多。”

钢铁行业方面,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节后钢材社会库存比节前上升35%。

钢材社会库存上升基于三个原因:一是下游需求启动缓慢导致的库存被动上升;二是贸易商加大冬储的力度,以免出现2016年初备货不足、上涨过程中未能获得利润的情况;三是厂商对春节需求预期良好,稳增长项目有望在3月份出现放量。

主动补库存可持续性存疑

本轮中国经济企稳源于需求改善下的库存回补,而持续的补库存要需求支撑。

在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看来,和当前经济情况颇为相似的历史时期是2000年前后。当时也是库存不断去化,PPI上升并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利润好转,不过当PPI涨到一定程度后就见顶,之后经济开始震荡。

“后来经济真正复苏是2002年左右,当时一方面是因为加入WTO,另外国内房改,房地产投资等内需开始拉动。”伍戈说。

伍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库存去化是经济企稳、复苏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企业经营好转一方面需要库存去化,另外要存在终端需求。“现在库存去化相对顺利,但是若需求起不来,经济很难持续复苏。按照上一轮规律,一旦PPI出现下滑很可能带动投资、利润下滑。”

在王华看来,这一轮纸张上涨主要源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被动传导;王国清也表示,钢价上涨主要受到环保、去产能政策影响。因此其价格上涨主要因素皆非需求扩张。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韧波指出,像手机、电视等很多厂家提高产品价格,是因为面板等原料价格上升。但是市场能否接受,还需要观察。

其实,终端需求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家电、汽车等内需消费及外需方面。房地产方面,2月上旬26城、40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2%和-17%,销量有所下降,且业内普遍预期,2017年房地产投资将会下滑。

乘用车方面,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口径下乘用车销量同比负增长9.3%,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飙升至61.5%,创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

“汽车去年因优惠政策等卖得很火,但现在销量下滑速度较快,出现一定的被动补库存的情况;外需方面1月份数据相对较好,但总体而言特朗普上台后,市场预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伍戈称,“不管怎样,现阶段很难有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及WTO,所以从历史来看持续复苏还是相对乐观,我们认为补库存是暂时性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今年外需不会比去年差;同时内需方面虽然去年对房地产进行调控,但今年未必会出现“硬着陆”,可能只是增速回落;另外目前基建领域需求比较旺盛,PPP项目加快落地,因此今年开局总体偏乐观。“下一阶段,我觉得供给侧改革压缩产能,内需、投资扩张预期都会进一步延续,今年的市场仍旧会向上运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