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变相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又一重击

2017-02-05 10:37: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把中央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落到实处,央行也出手了,这就是最近连续上调利率。

      2017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25%上调至2.35%, 28天从2.55%调至2.65%;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将隔夜SLF利率从2.75%上调至3.1%, 1个月SLF利率从3.6%上调至3.7%。

     2016年经济增长稳定的代价是房价大涨、杠杆骤升、汇率承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抑制地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和推进改革将是17年首要目标。

     本次利率上调,主要是央行对于商业银行大幅扩张和天量信贷做出的去杠杆举措,因此可以确认货币政策已中性转紧。类似于变相加息,谁贷款谁将加大利息成本。是既要抑制地产泡沫,又要防范金融风险的同一举措。

      而2016年社会融资总额为18万亿,其中70%是贷款,即在12.6万亿至13万亿。以万亿计,0.1%利率就是个天量数字。商业银行再放贷,应当不会还是这个数值,必然大于它。 

    截止2016年9月末,银行住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52%,银行房贷的平均期限应该在10年以上,当时10年期国开债利率只有3.13%,但是目前10年期国开债利率已经接近4.1%,而国开债是完完全全的政府信用,对银行而言不用占用任何风险资本,但是发放房贷要计提50%的资本占用,而银行是高利润率高杠杆行业,其资本金有限,因而资本占用的成本极高,所以按照目前4.1%的国开债利率,从历史数据比较来看合理的房贷利率应该在5.5%左右,比目前的水平高出100bp。(BP是基点,100BP即1%利率基点。)

    所以,央行确认货币市场加息的结果,其实意味着房贷利率存在着大幅上调的空间,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这意味着按照5.5%的合理水平,所有的折扣房贷将全部绝迹,所谓折扣房贷即打9折或8.5折之意。否则银行不如去买债。

      而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繁荣,本来就没有人口结构的支撑,全靠天量的房贷支撑。

      未来房贷利率如果持续上行,再加政府对部分一二线城市投机购房限购限贷政策的铺开,双重重击之下,地产销量或将持续下行,而房地产市场的好日子恐将结束。

注:1、逆回购:央行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简单解释就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此时央行扮演投资者,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2、SLF:常备借贷便利(SLF),货币政策工具。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中国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自2013年6月开始实施操作。自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又增加了一项。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