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什么才是优质户型?

2017-01-09 09:25: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何为动线?

动线,是指人在室内外活动时移动的点,是一种室内设计和建筑用语。

动线的设计是设计师在进行户型开发时经过多重因素的考虑。

而作为房主,除非把房子拆了自己重新盖,不然从最初选择的户型就决定了动线,因为装修只能对动线形成简单的调整。因此,在购房前了解户型和动线尤为标准。

二、住宅中的三条动线

在住宅中,根据设计原则,可以将动线大致分为三种:家人动线、家务动线、访客动线。

总体设计原则是:三条线不交叉、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分割总体空间。

1、家人动线

家人动线顾名思义就是家庭中人们常移动的路线。其主要涉及到的空间有客厅、餐厅、书房、衣帽间、卧室、卫生间等私密性较强的空间。

因此,其动线设计要点为便利、私密。常见的动线线路包括就餐动线、学习放松动线和入户活动动线三种。

入户活动路线:

大门→玄关→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

就餐路线:

卫生间→厨房→餐厅→客厅

学习放松路线:

书房→阳台→卧室

2、家务动线

家务动线即在家务劳动中行成的移动线路,主要涉及厨房和洗晒衣物,其设计要点是顺序的合理安排,避免浪费时间和体力。

厨房动线:

储物柜→冰箱→水槽→炉具

洗晒衣物动线:

洗衣→晾晒(直接相连)

3、访客动线

访客动线即访客移动形成的线路,主要涉及客厅、餐厅和卫生间。

设计要点:尽量不与上面的两条动线发生交叉以免影响家人的休息和工作。

行动路线:

客厅→餐厅→卫生间

下图为动线的实例分析,橙色所示动线为家人动线,绿色所示动线为家务动线,蓝色所示动线为访客动线。

动线基本是固定不可改变的,因此在购买和挑选房子的时候要认真看户型图,分析动线的合理性。没有优质的动线设计,户型也就不能被称为最科学的户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