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张家口违规排放仍猖狂 京津冀协同治霾岂能当儿戏

2016-12-23 09:28: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冬以来,京津冀重雾霾频频来袭。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北京启动空气红色预警,河北省推出堪称史上最严的治霾“调度令”,环保部启动应急督查,而北京上风口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今年早些时候公开承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年内将“清零”。

然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一道道治霾急令高压下,张家口市一些污染企业依然我行我素,疯狂排污。更令人吃惊的是,对于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相关职能部门却视而不见,在应对记者时或以“我不知道”“我没看见”“我管不了”回复,更有甚者竟然声称“局长不是 全能的”,种种回答令人叹为观止。

怀来、蔚县污染乱象

12月13日,记者在怀来县G6高速新保安镇政府对面的枣口村看到,一家大型石料厂正在露天作业,机器轰鸣声中,大量的矿石通过输送带送至破碎机瞬间打成石屑,粉尘伴随着刺耳的粉碎声在空气中向周边漫延,与附近两家制砖场的烟囱排出的浓烟相交融,空气灰蒙蒙一片。

无独有偶,在怀来县东八里乡盘底沟、西八里乡、鸡鸣驿也是各种污染乱象频现。

“黑苹果”事件后,本以为怀来县的涉煤污染会退出历史舞台,然而,调查发现,这只是记者的一厢情愿。

怀来县与下花园接壤处的鸡鸣驿在2003年、2005年两次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然而,在这片土地上,一家拥有22家煤栈的大型煤炭市场在这里扎根落户,经了解,这些煤栈目前仅有9家刚刚办理了环评手续。

12月13日下午6时,记者在这里看到,灰蒙蒙的夜空下,梓豪、乔三等几家煤栈内,运煤车、装载机所及之处煤尘四起。正在记者采访的空当儿,“轰”的一声,一辆大型装载机将铲着的煤炭铁筛猛地卸到记者车前的煤堆前,荡起的粉尘灰瞬间遮住了记者的视线。

在东八里治超站旁,一辆辆大型运料车穿梭于搅拌站与料场之间,满载石料的车未进行任何苫盖,沿途尘土飞扬。这种繁忙与喧嚣的场景尽管某种程度上衬托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时繁荣,但也凸显了地方环保监管的薄弱与乏力。

而记者接下来在蔚县的调查依然不能让人轻松。

12月3日晚7点多钟,记者驱车沿天走线驶入蔚县境内,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多,尤其是呼啸而过的重型高栏挂车,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不变光的大灯刺眼而眩目。借着汽车灯光,记者发现这些满载原煤的车辆,没有防护苫布,露出车斗中一个个黑山尖,显然也严重超载;在会车时,煤屑不时从这些大车上撒落下来,打在路面和记者的车窗上。

从天走线再到下广线,除了一辆辆运载原煤的重型车外,最显眼的就是沿途几十个、闪烁着耀眼灯光的大型煤场。机器轰鸣中,一家家煤场都在忙于作业,一辆辆未盖苫布的煤车来往不息,煤尘飞舞中,铲车咆哮往复中忙于堆煤或装车。令人费解的是,这与记者三天前白天路过时看到的景象形成巨大反差,当时道路上并没有如此众多车辆,而且,见到的大部分拉煤车都有苫布苫盖。

行驶在滚滚车流当中,随意抛撒的煤屑与柴油车尾气及沿路荡起的灰尘交融于空气当中,即使紧闭车窗也难以阻挡这种污浊难闻而又刺鼻的气味。难以让人想象,这样的场景竟然出现在河北省从严控污治霾期间。

神回复凸显监管乏力

2016年1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怀来县新保安镇政府,面对记者,该镇尹俊峰镇长说:“我刚到镇里三个星期,对镇里情况不清梦,不过据我了解,我们的(非法)矿山在两三年前已经关停开采,反映的这些企业手续齐全,仅砖厂就上了700万环保设备,枣口村的污染我不知道,没去过。”

韩秀峰是怀来县环保局负责新保安镇等5个乡镇环保工作的环保分局局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接到关停矿山企业的通知,记者反映的现象在他辖区基本不存在,企业现在不生产,只是在处理存料,不存在污染,石料厂全张家口都这样。他们有两家龙窑砖场到年底即将淘汰,至于鸡鸣驿的煤碳市场是县里规划落地的,现在有22家煤栈,有9家办理了环评手续。

而在蔚县环保局,该县环保局李局长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更是表现出一脸的不屑,“局长不是什么事都知道,局长也不是 全能的!”

在相关部门协调下,蔚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门军出面给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门主任介绍,蔚县煤栈在2013年就开始整治,从原先的400多家关停到现有的97家,但这些煤栈依然没有进行环保验收,没有排污手续。不过,他表示,这97家存料处理完毕后,也会关闭。目前不能强制关闭,一是因为政府没地方处理这些煤炭,二是这些煤栈都是民间集资投资,实施强制关停担心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且这些煤栈也是本县48万居民的主要供暖供煤点。

门主任的介绍显然与记者调查不符,记者向门主任反映现存煤栈并非完全意义处理存料,而是大量进煤屯煤,且运输车辆未苫盖,煤栈也未苫盖。门主任则一脸无奈,表示环保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发现这些问题他们只能劝阻。

达标排放还要多久?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赛场,张家口市自申办以来,环境问题就一直备受瞩目。为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庄严承诺,将加大减排和治理力度,力争2022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打造一个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八方来客。

2016年6月张家口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展开,按照“完善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目标,分类整治,逐步达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环保手续齐全、持证达标排放污染物的目标,确保2017年1月1日前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零工作顺利完成。

12月16日至2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发生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较高的一次雾霾,为此,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发布预警提示,并组织13个督查组对应启动红色和橙色预警的共32个城市进行督查,这也是较大规模的一次督查。

而且,2017年“大气十条”终考也业已临近,河北省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采用抗洪抢险等特殊场合才使用的“调度令”,紧急调度各有关部门务必严格落实环保监管职责。

显然,在京津冀等全国多个重雾霾污染省市打响协同治霾歼灭战的大背景下,张家口怀来、蔚县等地环保违法违规现象依然猖狂,这暴露出的是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执行力疲弱。在如此执行力下,张家口在未来几年能否实现2022年冬奥会大气治理预期目标也尤为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产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