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市严查房产市场,对楼市影响多大

2016-11-25 09:59: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山中老虎

根据阿里巴巴数据,张家口市民今年11.11共在天猫上购物1.78513909亿元,小数点最后那个“9”估计是山中老虎我买的。就在大家疯狂购物的当天,张家口市政府下发了《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该通告是张家口有史以来规范商品房预售行为最严厉的政策,堪称张家口版“房十一条”。用张图片来展示一下:

张家口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规范预售商品房的通告呢?山中老虎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当前张家口商品房市场现状和京津冀区域周边城市的调控情况。

一、首先来看当前张家口商品房市场的现状:山中老虎用四个字总结的话就是“两少一高”,即在售项目少、房源少、价格高。近期不少有打算在张家口中心城区买房的小伙伴们转完之后都纷纷感慨,房价高就高吧,关键是有钱都买不上房,甚至到了买房都得找人的局面。商品房买不上,那就只好选择二手房了,然后二手房中介市场又相对混乱,导致偶尔发生一些纠纷。

二、面对2016疯狂的房价,我们再来看看京津冀周边城市的管理者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6年的京津冀房地产市场,只能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北京、天津、廊坊、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六市虽然各市情况不尽相同,但房价涨幅均让人吃惊,因而下半年以来,各市均陆续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北京在9月30日晚间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天津在9月30日发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保定在8月12日发布《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廊坊在8月16日发布《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廊坊市区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告》,石家庄在10月27日发布《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同时在10月底又发布了《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实施方案》,国务院张高丽副总理在11月1日召开了全国房地产形势分析会,然后就是张家口在11月11日发布《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

三、最后再来看近期张家口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10月24日,市住建局对部分商品房售楼处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违规经营情况,存在捂盘惜售、不按规定时限公开全部房源、不及时进行商品房网签等问题,还有个别项目涉嫌违规预售。

10月26日,市长武卫东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武卫东市长强调,相关县区和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大抽查排查力度,对于发现问题的房地产企业要及时进行约谈,严厉打击违规建设、违规销售等行为,有效避免出现捂盘惜售、哄抬价格现象;要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住建、财政、税务等部门要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土地供应量,满足市场需求,并积极借鉴其它地区的先进经验,建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机制,有效缩短审批时限,为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国有企业要切实担负起“保基本、保民生”的社会责任,加大开发建设力度,保证广大市民特别是棚改居民的购房需求;要加大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好低收入群体和刚需群体的住房需要。

11月9日,市住建局在官方网站通报近期查处了36家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未在住建部门备案的房地产违规中介名单。

11月11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发布《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正式以地方政府文件形式规范房地产商品房市场。

问题来啦:那就是张家口发布的《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对接下来的张家口房地产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山中老虎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影响。

一、行政方面

张家口作为一个曾经相对封闭的四线城市(如今相对开放一些了),长久以来,期房销售充斥在大大小小的房地产项目,虽然涉嫌“违规”,但在张家口房地产发展史上也起到了其特定的作用,也具有利和弊的双重属性。简单讲,“利”的一面,开发商降低了融资成本和资金压力,加快了项目的推进,购房人可以在时间轴上以一个相对低的价格买到房子,便宜了不少;“弊”的一面,期房的风险性由种种原因决定,主要体现在交房时间不能确定,张家口有不少“三年大变样”期间买的房子至今还未交付的情况。

而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的发布,在行政层面上,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齐心聚力来规范张家口市的商品房市场。从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将由公安、住建、物价、工商、城管、区县政府等多部门共同参与。

二、市场方面

短期看,张家口当下的房地产市场现状山中老虎在前边已经用“两少一高”形容过了,而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的发布毫于疑问将使一部分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期房无法公开买卖,使得市场上的在售房源更加减少。在售房源越来越少,如果还持续有需求的话,那将很可能会继续推动房价的上涨。好在张家口的房价已经高到不少人买不起的程度了,反应到市场上的需求也可能没前几个月那么强烈了。

长期看,如果该项政策得以长期实施下去,将加大开发商开发项目的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一些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

但作为张家口房地产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政策,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体现了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决心和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对消费者的购房权益起到了保护作用,降低了大家购房的风险。至于有的朋友问到的张家口都发布这么严厉的政策了,接下来会不会限购呀?山中老虎认为,根据张家口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情况,短期内限购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的话,以后再聊哈~

另外张家口到目前为止出现的查处不规范中介名单的公布,史上最严“房十一条”的发布,山中老虎认为,更多的是在规范张家口的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而不少购房人期待的房地产调控目前还并未完全出现。

最后山中老虎再卖个关子,那就是不管张家口发布最严“房十一条”也好,哪个售楼处不卖房也好,其实这都只是个开始,张家口房地产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之一其实就在本文中,不知道你能不能找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