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四招预防房屋黑中介行骗

2016-11-21 09:49:51 来源: 新华社

在房屋买卖和租赁的过程中,我们会需要中介公司为我们服务,这个时候所谓的黑中介也会出来行骗。 他们一般利用人们占便宜的心理来误导消费者租赁或者购买房屋, 因此在房屋租赁和买卖的过程中识别黑中介常见行骗手段是非常重要的。 注意以下四点可以很好地预防自己遭遇黑中介。

要看资质: 务必去正规合法、信誉良好的房地产公司或者中介公司买卖租赁房屋。 查看该公司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证明、 合法出售或出租手续。 切勿轻信个人或黑中介公司的花言巧语。

慎签合同: 在购房或租房前要认真核查所有产权证明以及二手房主或者房东的身份证、 户口簿等, 在签合同前要看清条款,避免中介陷阱。

小心付钱: 签订合同后较好先付部分款项, 不要一次性付清全部大额款项, 等所有手续办完后再全部支付。

保全证据: 如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为警方侦查破案赢得时间,同时要保全相关证据。


【黑中介买卖骗局】

发布诱人的虚假广告

一些黑心的中介通过报纸、网络等平台, 发布一些条件好、价格好的虚假房源信息, 引诱购房者前来购买。 等到购房者上钩之后, 就以现在的租客不让看房或该房原业主不愿出售房子为借口向购房者推荐其他房子。 虚假广告抓住人们欲求 “物美价廉”的心理把购房者套牢。 笔者提醒大家, 要针对广告的信息下手,如不能看房直接走人。

模糊关键问题误导购房者

为促成成交, 中介公司往往隐瞒房屋固有的缺陷、 淡化交易过程中的风险、 对贷款等专业性相对较强的内容泛泛承诺, 并且逃避将购房的细节列入购房合同。 笔者特别提醒各位购房者,二手房交易时一定要多做几次仔细的检验, 为避免陷入 “合同困局”, 可以采取的措施: (一)采用房地产管理部门、 行业组织制定的房地产经纪合同推荐文本, 也可借助熟悉房地产法律法规的专业人士签订合同。 (二)不要轻信某些中介机构和人员的口头承诺, 要把所有的约定落实为书面合同条款。 (三) 如认为合同条款含义模糊、 有失公平,或者认为条款不完善的, 应坚持要求对有关合同内容进行细化、改进或完善。 在签订合同或协议时, 仔细斟酌每个细节的合理性和详尽性。

一房多卖,或骗取“订金”或携款潜逃

这类黑心二手房中介往往是利用了购房者急切的心理和知识的缺乏。 因此, 在与二手房中介签合同时, 要查验二手房中介是否有合法的经营资质。 对于看中的房子, 购房者应当到房屋所在地房地产管理部门查询有关房地产权属登记信息, 了解所购买的房屋产权有无抵押、 查封等权利限制, 出售该房产的人是否为房屋产权人, 防止因一房多卖、 交易人对交易标的房屋无处分权以及房屋存在权利限制等问题引发矛盾纠纷等, 以免蒙受经济和精神损失。 根据我国 《合同法》 中规定, 确定买卖的只有定金, 一旦买卖未成交, 损失方有权向违约方索要两倍定金作为赔偿, 而“订金” 没有法律效力。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 受害的购房者可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或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解决。

托关系买紧俏房

作案手法: 骗子声称有关系能购买到紧俏的 “拆迁房” 等,骗取事主交纳的 “定金”。 或者冒充房地产公司名义, 以假的预售房合同进行低价抛售、 重复销售,诱骗事主签订购房合同, 或者是将已抵押给银行的房子卖给购房者, 案发后携款潜逃。 防范提示:买卖房屋必须出具委托协议、 房产证和商品房买卖合同等, 同时还要请业内人士到土地房产管理部门查询要出售的房子的真实性,不要轻易相信口头协议, 随意签订合同交纳巨额定金。

【黑中介租房骗局】

假房东借鸡下蛋

作案手法: 先以短期合同、小额租金租赁一套住房, 然后冒充房东, 伪造房屋产权证复印件, 将房子以长期合同转租给新房客, 从中诈骗牟利。 有的骗子还以租住的房屋为诱饵,伪造房产证, 将他人房屋出卖,骗得钱款后躲藏。 防范提示:在签订租赁合同前, 租房者应核实房东的身份, 仔细查看房屋产权证以及户口本的原件,必要时要与原发证机关进行核实, 此外房东应定期查看自家的出租房和房客情况。

一房多租连环骗

作案手法: 在网上发布多个出租信息, 把一套住房同时租给多人骗取房租。 此类诈骗案还有“黑中介” 版本, 即中介公司把一套以月付款方式高价收购的房源,以低价向外租赁给多人, 向租房者一次性收取半年或一年租金后携款逃跑。 防范提示: 应尽量通过正规合法的房屋中介公司租房,或者向工商部门咨询了解中介公司的资信情况, 在遇到不法侵害时, 要及时报警。

虚拟房源

作案手法: 黑中介公司以虚假的廉价房源为诱饵吸引租房者,但当租房者交纳信息费后, 见房主却成了难事, 信息费也无法要回。 防范提示: 如果房屋出租或者出售时价格异常便宜, 请多加小心, 也许这是个诱人的 “圈套”, 一定多方核实后再交纳各种费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