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子知多少之五证!

2016-10-18 08:38: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对很多人来说,五证,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说到买房子,就肯定离不开“五证”这个词,但是至于“五证”究竟有哪些,有些人却并不清楚。

五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开发商向国家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获得了在一定年限内某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它能证明开发商是合法使用土地的;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建设单位在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征用、划拨土地前,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认建设项目位置和范围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定凭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

《建设工程开工证》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没有开工证的建设项目均属违章建筑,不受法律保护。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允许开发商销售商品房的批准文件。其主管机关是国土房管局,证书由市国土房管局统一印制、办理登记审批和核发证书。

我们平时可以记不全“五证”的名称和发证机关,但买房时一定要记得看《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开发商如果没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拿不到前四证,当然也拿不到《预售许可证》了。这样的房子没有入市交易的资格,消费者买没有预售证的房子时,权益也不受法律保护。

但是在疯狂楼市中,消费者和开发商都几乎失去了理智。有些开发商五证一个都没有,就敢开始预售,而且令人无奈的是,即使是五证全无的楼盘有时也会出现开盘即售罄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谈五证不全的危害似乎很可笑。

不过,随着楼市高潮的退去,无证预售的弊病也逐渐显现出来。很多之前疯狂买房的人又不得不踏上艰难的维权之路,不仅损失了一大笔钱,也给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带了很大的困扰。

所以,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买房都一定要保持冷静理智,选择五证齐全的楼盘和大品质开发商,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出现问题,但相对会比较安全和省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