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张家口搜狐焦点网 > 张家口新房 > 新闻中心

周末政府对楼市放狠话: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2016-07-25 09:03: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个周末,楼市出了两件关系行业和公众的大事: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一个?

坏消息:政府要强推房地产税了

周末,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原本没有引发太多的公众关注,不过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一番话却成为意外的焦点。

在会议期间,楼继伟称,将义无反顾推房地产税!

楼继伟表示,改革房地产税制,这才能更好地解决包容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遗憾的是,这两个方面的改革还没有推出,重要原因是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是弱项。此外,这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因而是最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

房地产税这个话题应该算不上最近的热点,自房地产税提出以来就备受关注。

楼继伟的此番强硬表态,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则是个振奋的好消息:征收完土地出让金,又可以收房地产税了。

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多年以来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所谓的土地财政。不过,土地财政较大的困难就是后继乏力,因为土地不可能是无限制供应的,土地出让越出越少,这也意味着土地财政收入越来越少。而房地产税则不同,是每年都可以征收的税种,堪称是地方财政的活水,一旦被中央许可,那就是取之不尽,源源不断的财政来源。

对于地方政府是个好消息,相对应的对于普通公众来讲,则算的上是特别的坏消息:你又要向国家纳税了!对于公众来讲,房地产税一旦推出,将成为仅次于个税的税种,且有可能会成为比个税更大的负担。当前,我国的房价中,其实已经包含了土地出让金。

政府强推房地产税,意味着公众在已经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之后,又要继续缴纳房地产税。对于公众,则是非常不公平的。或许,我们该期待下政府应该设立房地产税的起征点,如同个税起征点。或者对于已经缴纳了土地出让金的房屋免于房地产税的征缴。

此外,有朋友认为:一旦征收房地产税,房价就要下降了,楼市泡沫就要破灭了。或许会有影响,尤其是对于拥有多套房产的人来讲,简直就是场灾难,但也别太天真了,你这么想政府还不愿意干呢!

好消息:个税抵扣房贷明确了

说完了坏消息,周末还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最近,博鳌房地产论坛正在三亚进行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论坛期间向媒体透露“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会支付月供的利息,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贾康所说的个税抵房贷,其实今年两会的时候就曾热烈讨论过,不过后来就没了音信。此次贾康重提,且说出了时间表,自然会引发很大的关注度。

所谓的个人所得税抵扣房贷利息,是指将房贷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也就是说,你每月的工资先扣去房贷利息再交税。毫无疑问,个税抵扣房贷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讲是个好消息,由此可以定期的减少一笔不小的房贷利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